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动力并购博杜安 引发车企海外淘宝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0:0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日前,潍柴动力透过旗下子公司潍柴动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299万欧元竞拍获得法国博杜安公司的相关资产,该资产的账面价值约为1382万欧元,有关交易现正进行行政审批程序。

  据了解,对于公司本身规模做大做强来说,收购国外公司是潍柴动力走出国门很重要的一步,这对于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实现国际化来说意义重大。但是,并购事件也招来广泛质疑,认为国内企业海外并购尚有很多国内功课要做。

  兼并重组 做大做强

  国家信息中心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规模仍比较小,80%规模以上的企业销售收入不足1亿元,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创新层次和质量有待增强,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已是刻不容缓。

  某咨询公司分析师对记者坦言:“未来几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内的联合、兼并、收购、重组将会不断出现,只有在国内发展壮大了,才能考虑海外并购。海外并购对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而言,不是现实的战术要求,而是一个长远的战略需要。”

  加强防范 降低风险

  2008年是日本公司的疯狂并购年。据统计,日本2008年海外并购总额高达778亿美元,位居亚洲国家之首。与过去追逐标志性资产的高风险做法相比,他们如今更偏爱中小规模的交易。

  新时代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彭昊表示,潍柴动力这次海外收购的资金规模比较小,相对来说风险系数也会比较小。选择法国一家小公司,是出于对风险的考虑,先进行一次试探性的投资,就算有损失那也是可控的。而且在技术上,国内汽车行业的柴油机已经比较先进了,撇开引进先进技术考虑,潍柴动力可能是看到国外的机器价格相对比较便宜。

  此外,更多业界专家认为,在海外并购中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应注意防范各种风险。要做好各种审计工作,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包括财务风险、市场风险、内部组织和运营风险等,力争对被并购对象有一个全面的评估;企业还必须具备专业的交易和运作管理能力,尽可能降低外界对并购活动本身所造成的影响。

  政府引导 有序竞争

  当前,在兼并重组国外企业的过程中,出现了国内企业竞争无序的现象,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也造成了企业和国家资源的浪费,往往得不偿失。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在两会期间就曾呼吁,“中国政府应在符合国际惯例的基础上,为中国汽车企业国内外进行兼并重组给予支持和引导,以避免国内同行在国外资产价格严重贬值之际,进行恶性竞争。”

  天时地利,让中国零部件生产企业看到了海外并购的希望,但只有先练好了内功,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在海外并购的征途中,迈出坚实的脚步。

  各方观点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

  纵观20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的10多年里,国际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出现了多次产业重组和企业并购的浪潮,借鉴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对潍柴动力来说才是当前最关键、最重要的事。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中国不缺少资源、能源型的企业,我们需要的是领先的技术和对技术产业化的应用。因此,潍柴动力在和法国企业讨论具体并购细节时,一定要坚持对技术的掌控。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葛红:

  从潍柴动力自身的发展来看,通过收购将获得博杜安的产品、技术和品牌,可以进一步扩展产品线,开拓国际市场,借鉴全球化发展定位的产品研发和技术管理经验,扩大产品的市场配套范围,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地发展。同时,有利于积累国际资本运营的经验,有利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等,为潍柴动力实现“国际化新潍柴”发展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阮平南:

  希望国内企业能够以理智、客观的态度看待潍柴收购法国零部件企业一事。在我看来,收购后潍柴还有很多功课要做。潍柴实施海外并购后,要努力适应当地的政策、法规和文化习惯,并逐步实现经营本土化。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