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加速结构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7:0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二月份产销两旺,整个江汽集团公司2月份共销售各类汽车2.1万辆,环比增长68%,同比增长31%。其中尤其以轻卡和同悦(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表现最为突出,轻卡销售1.15万辆,同比增长43%;同悦轿车销售3600多辆,再创上市以来单月销量新高。

  能够取得如此的销售业绩,当然离不开近期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等相关政策的促进作用,振兴规划中关于降低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和实施“汽车下乡”的政策分别给江淮的轿车和轻卡两项主要业务带来了机遇。而轻卡和轿车恰恰分别是江淮的“核心基础业务”与“战略业务”,两大关键业务若都能把握好政策机遇,那么,整个江淮的稳定发展就有了保障。机遇只对有准备的人有效,江淮过去几年来在结构调整、战略转型方面所做的持续而艰苦的努力恰恰为把握目前的机遇做好了准备。

  作为消费品,轿车所具有的相对较强的抗经济周期性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而在几年前,当江淮决定发展轿车事业时,无论是外界还是公司内部都存在一些质疑,认为江淮凭借轻卡、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和底盘这几项优势业务已经能够稳稳地在汽车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而进入轿车领域困难太多,风险太大,轿车项目的审批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最终,江淮人顶住了这些压力,轿车项目也于07年初正式获批。虽然江淮轿车事业规模仍然不大,但却已经成为江淮最重要的增长点,从事实上印证了江淮发展轿车决策的正确性。首款轿车产品宾悦08年1月正式上市,第一年销量即突破万台,作为一个自主品牌,在C级车领域能有如此表现已属不俗。A级轿车同悦去年11月17日正式上市, “买得起的好品质”让市场深刻感受到了江淮在经济型轿车领域的决心与魄力,加上近期国家降低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等政策的助力,同悦销售形势不断升温,上市不到一百天,累计销量即突破10000辆,订单总数累计超过15000辆,迅速提升同悦产能已经成为江淮目前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的“汽车下乡”政策对于轻卡产业是一大利好,但并非所有轻卡企业都能从中获益,首要的条件就是要有适合农村市场消费特点的轻卡产品。江淮在轻卡领域原有的优势主要在中端产品,而近几年来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却是适应农村市场消费的经济型轻卡。为了进一步提升江淮在轻卡市场上的地位,江淮于2005年推出了针对农村市场的经济型轻卡小薇,通过小薇产品的运作,江淮对农村市场的认识更加全面和深入,并对成本控制体系、市场营销体系做了较大的调整。2007年底,江淮推出替代小薇的好运系列产品,性能、配置与价格都更加适合经济性轻卡市场的需求,2008年好运系列产品已占到江淮轻卡整个销量的20%多,并成功占领了经济型轻卡市场的一席之地。相信随着国家“汽车下乡”政策3月份正式开始实施,好运系列将为江淮夺取农村轻卡市场最有力的武器。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淮近年来所做的努力也将获得回报。江淮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选择以客车作为主要突破口,因为客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更有可能获得政府的财政支持,在目前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环境下具有更好的生存与发展空间。早在2003年,江淮旗下的安凯客车就开始着手新能源客车产品的研发,不断积累产品技术。2008年12月,安凯客车年产2,000辆新能源客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列入2008年合肥市自主创新重大项目计划,并获得了合肥市的资助。根据目前规划,安凯新能源客车将在2009年达到批量化生产的规模,到2011年将建成新能源客车整车生产线,到2012年公司新能源客车的产能将达到3000台。今年1月20日,安凯客车10辆纯电动客车交付用户,累计交付已达20辆,另外还有17台的合同订单。随着1月23日财政部发出《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及相关试点办法,包括合肥在内的十三个城市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试点城市,并将获得政府财政的有力支持。政策的实施将给安凯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作为2009年开拓农村市场的一项重要的具体举措,江淮在春节后正式启动在全国50个县级城市建设“江淮汽车超市”,这一创新性的渠道模式将集中展示和销售江淮品牌下的各类乘用车、商用车产品,由江淮负责投资并派驻负责人,区域经销商参与运营。江淮希望以这样的形式实现对三、四级市场和农村市场的快速、高效渗透。

  对于规模尚显不足的江淮而言,以速度冲击规模是一项重要的发展策略。随着产业竞争的日趋激烈,通过合资、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快速提升企业经营规模、完善产业布局对于江淮而言变得越来越重要和紧迫。在近几年江淮发展乘用车业务的过程中,江淮通过合资、参股等形式引进了一些国际知名的零部件厂商,如江森、伟世通、美国车桥等,显著提升了江淮乘用车业务的配套水平和配套效率。

  江淮多年的发展历程给外界留下的印象是稳健、务实和低调,从2006年开始的江淮战略转型现在进入了第四年,在2009年这样一个产业的冬天,江淮能否安然过冬甚至逆势而上,江淮董事长左延安在近期的一次内部大型会议讲话上借用两句毛主席诗词表达了自已的信心,第一句是“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第二句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