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冷眼看待中外汽车技术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0:06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江淮汽车集团公司左延安董事长

  当前有一种舆论倾向,认为中国在传统汽车领域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比较大,而在新能源领域却和国际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当我们用冷静的目光审视世界市场时发现,其实情况并非如此。

  中国工业报:通常人们认为,自主品牌在传统的汽车技术领域与跨国公司有相当大的差距,甚至大到难以超越的程度。您怎么看?

  左延安:我的理解,再过一二年,我们在传统技术领域与国际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小。

  传统汽车我们现在不能做的是什么?就是几个核心部件,汽车电子,无非是发动机上的ECU,变速箱上的TCU,柴油机上的电喷技术,包括自动变速箱没有完全国产化,就是自主品牌这一块。国际化角度看,车的品牌是我的,TCU不一定是我的,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传统汽车制造技术还有多少差距呢?在效益上、品质上的差异,我认为是越来越小了。奇瑞、江淮,现在对一个整车正向开发流程的管理技术,包括每个节点的标准,整个开发体系已经是非常的完善了。开发会越来越棒,我们现在出来几款车,就是把中国元素和时尚元素加在一起。我想这样一个东西在国际上不输于任何一家。江淮1.3升、1.5升小排量的发动机马上就要出来了,比国外最先进的发动机也差不到哪儿去。

  中国工业报:您怎么看待新能源车与国际水平的差距问题?

  左延安: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究、产品、市场运行,无疑是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一个思考。这完全是对的,没有问题的,我完全支持。但如果现在不加大力度,我们与国际同行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大家知道,丰田公司1998年混合动力车实现量产,技术和产品的市场越来越好,产品越来越成熟。从1998年量产至今,丰田的电子技术、能源电池管理技术、系统的整车控制技术,以及整车的匹配集成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没有10年时间功夫,能到了1998年量产的水平?丰田的开始大约在1990年前后,发展到现在的水平,已经用了20年的时间。

  关注信息的人可能就知道,丰田现在的燃料电池车又在美国加州试运行了。几年前,大家还在争论,现在日本人是混合动力,还是燃料电子?现在大家整得比较明白了,这个没有太多的争论。但是丰田公司能够现在在美国试运营其燃料电池车,可以想像丰田的研究到了什么阶段。

  我们研究也是比较早的,但是这个技术不是单一的技术,它有基础技术和产业配套的体系。你燃料电子的模技术不解决,就不可能解决好燃料电子的核心问题。这个模技术用了新型的材料,就是把化学原料通过转换变成电能,效率最高,这些基础技术才是叫原始技术。如果要实现产业化,又是一道槛,最起码这两道迈过了才行。

  所以,第一个概念,我们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是正确的;第二个不能够说我们在新能源上和跨国公司处于同样的起跑线上。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可能误导我们的政府。这么多年,每一个单向技术或基础技术都需要非常大的投入,要集中很多的人力资源做,如果国家在电池技术、原材料技术、系统集成技术上花大力气建设共有技术平台的话,我们可能会更好地抓住新能源这样一个历史机遇。 

  本报记者 管学军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