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关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9:5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9年全国两会近日召开,众多汽车界的老总代表委员们就中国汽车行业前景发展提出有积极意义的提案议案。以下是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提案全文。

  背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资源消费量急剧增加,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是我国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应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

  现状:我国的资源相对紧缺,人均资源占有量大大低于世界水平,其中耕地、淡水、森林、石油和天然气分别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1/4、1/5、1/10和1/22。我国资源消耗大,每万美元消耗的铜、铝、铅、锌、锡、镍合计70.47公斤,是日本的7.1倍,美国的5.7倍,印度的2.8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造成环境污染现象严重。

  1.空气。我国城市大气污染严重,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城市仅占2.4%,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为每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的悬浮微细粒子为20微克,中国只有1%的城市居民生活在40微克的标准以下。世界卫生组织2006年报告的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排名中,中国就有7个; 酸雨监测的500个城市中,出现酸雨的城市占281个,占总量的56.2%,酸雨组成中硫SO2-4所占比例高达70%~90%,浓度比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平均高2~6倍。 

  2.水。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三分之二供水不足,其中六分之一的城市严重缺水。很多河流开发利用率超过国际警戒线(30%),辽河、淮河、黄河地表水资源利用率分别为62%、60%、56%,海河接近90%,生态用水被大量挤占,环境容量很小。水资源短缺、水体污染、水生态失衡,给环境安全带来严重后果。华北平原地下水年降幅1—3米,导致生态急剧恶化,出现了“有河皆枯、有水皆污”的现象,不少河流“活水变死水”,丧失自净能力。

  3.土壤。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约为耕地总量的1/12,相当于1亿人口的饭碗田。据我国农业部进行的全国污灌区调查,在约140万hm2的污水灌区中,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面积占污水灌区面积的64.8%,其中轻度污染的占46.7%,中度污染的占9.7%,严重污染的占8.4%。我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而减产粮食1000多万吨,被重金属污染的粮食每年多达1200万吨,合计经济损失至少200亿元。随着核技术在工农业、医疗、地质、科研等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放射性污染物进入到土壤中,这些放射性污染物除可直接危害人体外,还可以通过生物链和食物链进入人体,在人体内产生内照射,损伤人体组织细胞,引起肿瘤、白血病和遗传障碍等疾病。由于土壤污染具有潜伏性、不可逆性等特点,所产生的影响是根本性的,如果不加以有效防治,仅靠土壤自然恢复,一般需要两三百年时间。

  实践证明,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增长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不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资源难以为继,环境难以承受。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根本上缓解资源约束矛盾,减轻环境压力,增强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选择。

  具体提议:

  1.广泛开展国情教育,增强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使节能环保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让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2.把扩大内需与改善民生、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有机结合起来,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把节能减排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在新的起点上形成新的发展机制。这既有利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又有利于解决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从而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注重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抓紧理顺重要能源资源产品的价格关系,建立能够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促进企业和全社会降低消耗、减少排放、保护环境。

  4.进一步增加节能环保投入,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污水管网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加强重点流域工业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推动环境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

  5.加强政策扶持,鼓励自主创新,大力开发环保科技,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加快发展节能环保设备、环境服务等产业,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企业,提高环保效率和水平,以增加投资、带动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6.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和 “三同时”制度,严惩违法排污和环境违法行为。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