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新能源车应先着重改善用车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0:12  华商网-华商报

  在节能减排的大政方针和环境保护的宏观背景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同时,对新技术的占领和新市场空间的拓展也刺激着众多车企纷纷研发新能源汽车。但许多厂商及专家普遍认为,目前新能源车还在铺路阶段,能否快速发展普及,不能仅仅依靠企业的力量,还需要得到消费者和社会的大力支持。

  -政府补贴只是杯水车薪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消费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用不起”。一汽丰田西安航天龙腾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艳告诉记者,售价过高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的瓶颈,据不完全统计,混合动力汽车的平均成本比同类型汽油动力车贵50%以上。

  价格高、车型少是卡住私人用户的两只巨手。早在2005年12月,世界首款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丰田普锐斯就正式在国内上市销售,作为全球销量已过百万的新能源轿车,2008年在国内销售却不足900辆,而西安地区的年销量只在十多辆。

  虽然政府已经出台了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但终究面对的公车只是少数,车型局限性很大,而且看似数额巨大的单车补贴,实际相对值还是比较小的,而且西安目前还处在试运行城市之外。

  王艳认为,面对这样的现状,通过补贴办法来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销售,显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政府补贴只是杯水车薪,没有足够大的驱动力来引爆这个市场,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需从长计议,需要得到消费者和全社会的支持。

  -消费环境改善是发展关键

  据了解,去年我国汽车销售规模是900多万辆,其中政府采购的公共服务领域的车辆不到50万辆。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推广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主力,还在于私家车。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建均认为,不敢奢望政府的补贴政策向私家车靠拢,只希望政府能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用车环境上多着想,给像F3DM这样的电动汽车提供更方便的用车条件,这是对新能源汽车的最大支持。

  王建钧认为,美国、日本几乎家家户户都购买汽车,政府甚至可以每辆车补贴50%。而中国买车人只占全国纳税人口10%左右,政府不会用所有纳税人的钱去补贴10%的买车人。他说,F3DM上市之后,很多环保意识强烈的个人消费者纷纷表示希望购买,但厂家在前期还是将主要目标瞄准了团体消费市场,因为虽然F3DM对使用环境依赖性相对较小,不需要专业充电站,但仍依赖220伏12安的插座充电,如果在一些机构和政府部门、小区的停车场内统一安装类似的设备,会更加方便消费者。

  所以,王建钧希望政府在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方面给予支持,在公共场所或者在小区集中停车场安装充电装置,甚至出台建筑施工标准,在修建停车场时要求配置充电装置,这样才能使新能源汽车用户增多,使其价格和养护成本下降。

  -应以鼓励技术发展为主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动力工程系主任蹇小平教授认为,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该从新能源车的技术与完善方面入手,对企业新技术研究给予扶持和鼓励。

  蹇小平认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频出,无疑对中国车企的大干快上注入了强心针。据了解,国内至少有30家企业已涉足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轿车方面,六大汽车集团以及奇瑞吉利、比亚迪都争相研发新能源车,上汽集团更是在去年投资20亿元专门研发新能源车。虽然企业投入巨大,上市的新能源车却不多,有市场的就更是凤毛麟角。

  虽然我国的新能源技术起步较早,研发出了一些让世界同行刮目的技术成果,但总体而言,与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企业是要有效益的,如果投入得不到回报,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极为不利。所以,国家应该特别鼓励原创技术,如通过税收方面的优惠来刺激新技术的普及等。而且就“新能源”这个概念更需细化,不能只要靠上新能源的边,都要“一刀切”地给予鼓励,这样,显然有悖于鼓励进步和探索的大原则和方向。本报记者 王荣忠

  政策背景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指出,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网友热议

  武汉网友:希望国家对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厂商给予强力支持,并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这些车如果价钱不贵、喝油不费、维护不累,对中等收入或工薪阶层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运城网友:能源是有限的,环保是重要的,这些道理人人都知道。但价格昂贵、或者补充能源不方便的新能源车,如何才能推广起来呢?政府要给予强有力的支持才行。

  济南网友:希望尽快出台相关电动汽车上路的规定,人们急需新能源汽车。

  台州网友:国家如果到处建充电站、充电桩,并由私人承包经营,再取消对电动汽车的一切收费,电动汽车想不发展都难呀!

  西安网友:希望所有购买新能源车的个人用户都能享受到同样的补贴!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