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一般的平顺--试驾沃尔沃S40 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9:25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02年,双离合变速器开始装配在量产车型上产。而今,每年使用该技术的量产车型不超过2款。如此稀罕的技术,今天却被运用的了接近于“普通老百姓用车”的沃尔沃S40(参数配置 图库)上。

  沃尔沃S40,这可是首款在入门级豪华车上使用双离合技术的车型。虽然之前,记者有试驾过其他带双离合技术的车型,但价格比现今的S40至少要贵近20万元。双离合技术,而今如此平民,当然,对我充满了诱惑:究竟有多平顺?要节约多少油?……带着这一系列的疑问,春节前记者不远千里飞赴北京,在凛冽的寒风中,亲身体验了一下带双离合技术的2.0升沃尔沃S40:平顺性提高40%以上,油耗比同级同排量车低8%左右……

  平顺40%以上

  1月13日上午,北京警察学院的F3(参数配置 图库)赛道上,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普照,寒风刺骨,来自全国的30多家媒体记者聚集这里,在简单的技术讲解之后,带双离合技术的2.0升沃尔沃S40试驾活动在此拉开序幕。

  “弯道太多,注意车速!”我刚一拉开车门,工作人员就开始叮嘱,对于工作人员的“关心”,我是深表理解,毕竟讲解前工作人员就已“交底”:赛道,以弯道为主,最直的一条长度也不足100米。沃尔沃中国方面举办活动的目的非常简单:主要是让大家来感受使用了双离合技术后,S40优异的操控表现。当然,这样的操控必须要在弯道处也加减挡才能感受到。

  我开的是最高配置的智雅版,属于手自一体。D挡加油,在一斜上坡轻松起步。不过,还没有来得及切入手动模式,20米左右长的斜上坡辅道已结束,进入主赛道。由于辅道与主道成绝对直角,车一上坡还不知道是“向左?还是向右?”

  不过,轻点刹车,稍做停顿,顺着指示牌右拐,就进入了一个逆时针的倾斜圆圈型赛道中,由于“圆圈”太小,挡位一直在“3”的位置,车速根本就没法起来。出圈,进入整个赛道惟一可以体验100米直线加速的赛道,迅速将挡位推向4挡、5挡。急加油门,并无自动挡的顿挫感,并且变速箱表现得极其顺滑。在此过程中,记者特别留意了一番,每次在3000转时进挡,转速都会往下掉400—500转。比两天前我试2.4升排量没有装双离合的S40要平顺多了,因为2.4的要掉700—800转。心里嘀咕:平顺程度就是不一样。

  直道快结束,最快车速也只在110公里左右,排挡杆停在能使车速最快的5挡位置。前面工作人员提示,直道结束,是一直角右转。松油、降挡、右转……在连续的动作之后,切入弯道,车速稳在60(公里/小时)左右。此时,4挡已有乏力之感,迅速切入3挡,也未表现出“肉”的感觉。尔后,就是在不停的转弯与转圈中溜达,感受是大同小异。

  为了检验我的感受是否符合客观实际,试驾结束后特别向沃尔沃技术专家请教,得到的回答是满腹的赞许:“你非常细心嘛,数据差异就是这样的,转速只掉40%--50%,意味着能量浪费小,既体现了平顺性,也体现了节能!”。不过,在场的技术专家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双离合技术的变速箱都能达到40%以上的平顺性,因为沃尔沃采用的是“湿式双离合技术”,比其他品牌使用的“干式双离合”更平顺。为何“湿式”就比“干式”要平顺?“很简单,湿式就相当于是抹了润滑剂。”沃尔沃技术专家笑称,“虽然这样理解不专业,但很通俗。”

  节油8%左右

  当然,对于双离合技术带来节能的更直观的数据,由于记者仅是在两公里不到的F3赛道上溜达了两圈,的确难以感受到油耗的节省问题。不过,还好,沃尔沃中国给了记者一份资料,上面显示的综合油耗为7.9升/百公里,而之前的2.4升车型却为9.9升,直观上就节省了2升(20%)。同时,沃尔沃的技术专家还给了记者一个专业数据:使用了双离合后,与同级、同排量车型相比,性能将提升8%左右,油耗的节省差不多也在这个水平。

  排量变小,加速性能肯定要减弱。不过,由于双离合有8%左右的性能提升,使得2.0升S40的加速性能在同级车中仍显优秀。由于之前采用的直列5缸发动机,而今仅是4缸,并且从排量上降低为了2.0升,所以在“凶猛”程度方面,双离合版S40与2.4升车型相比,加速性能就要偏弱,0—100公里/小时加速,要慢2秒左右。不过,由于车身重量减轻了近100公斤,双离合版车型在9.8秒以内就能完成0—100公里/小时加速,与同级车型相比也算不错了。

  记者 杨彬 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4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