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致生活--试驾菲亚特领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9:53  动感驾驭
菲亚特领雅

菲亚特领雅

  透过菲亚特领雅(Linea),我们应该可以打消对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所有疑虑了。领雅很完整地向我们诠释了一台意式紧凑型车在人性化及运动性方面的均衡表现

  我很羡慕北京同事在上个月有机会亲密接触菲亚特博悦Bravo,大胆夺目的玛拉内罗红车漆,以及那套叫人爱不释手的“1.4T+6MT”动力组合,正是当前很多个性张扬的年轻一代所期待的Dream Car。

  虽然暂时无法与博悦结缘,但另一款与博悦同时引进国内市场的菲亚特领雅却向我抛出了橄榄枝。作为三款新引进车型中唯一一款三厢车型,领雅简约流畅的外观和人性化的空间布局更加清晰地瞄准了家用市场。而同时它却同样搭载了菲亚特1.4升T-JE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颗强劲的心脏,并匹配一台5挡手动变速器。如此的结合,领雅似乎想向我们诉说它隐藏在外观之内更加全能的一面。

  Linea,实际就是意大利语“线条”的意思,这台由朋多(Grande Punto)基础上改进而来的三厢车,在设计之初便大胆采用了大量的曲线来勾勒整车的轮廓。发动机盖两侧向后辐射的线条,高挑的侧面腰线,尾厢盖及后保险杠上也有着相平行的线条,这些看似简单的线条却体现出设计师的功力——它令领雅变得更加生动立体,简约的气质非常符合普通大众的审美观。

菲亚特领雅

菲亚特领雅

  领雅的内饰虽然不是博悦那种立刻可以让人心潮澎湃的运动风格,但如果你对菲亚特的内饰还停留在南京菲亚特的印象上,那么领雅绝对可以让你的印象大为改观。作为一款与大众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同级别的紧凑型车,领雅的内饰虽不豪华,但整洁、精致却一点都不为过。尤其是那个真皮方向盘,在三、九点位置的凸起握感,带来偏向运动的操控感。中控台设计与其它菲亚特小型车非常相似,没有太多的装饰,但人性化的设计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实用性。至于它的座椅,显然是适合欧洲人身材的——宽大的座椅对身体两侧的包裹性非常出色,对大腿的支撑也很到位,绝不亚于任何专为亚洲人所设计的座椅。

  在空间方面,最值得一提的是领雅宽敞的后备厢空间。在不折叠后排的情况下已经达到了500升,而折叠之后可达870升,几乎仅次于同级别的速腾和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而这两者在后备厢空间方面都有着良好的口碑。而内部空间方面,领雅表现则中规中矩,2603毫米的轴距并不能带来太大优势,宽度上也略有不足。

  终于轮到T-JET出场了!尽管领雅搭载的是与博悦相同的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差异化的市场定位显然不允许两者平起平坐。于是,首先是6挡手动变速器被降为5挡,其次是发动机功率扭矩也有所调整:功率由博悦的150马力减至120马力,扭矩也由230牛米减少到206(参数配置 图库)牛米,不过对于其1180千克的整备质量而言,这依然算得上“大马拉小车”。

菲亚特领雅

菲亚特领雅中控台

  终于轮到T-JET出场了!尽管领雅搭载的是与博悦相同的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差异化的市场定位显然不允许两者平起平坐。于是,首先是6挡手动变速器被降为5挡,其次是发动机功率扭矩也有所调整:功率由博悦的1 50马力减至1 20马力,扭矩也由230牛米减少到206牛米,不过对于其1 1 80千克的整备质量而言,这依然算得上“大马拉小车”。

  百公里加速9秒的官方成绩,已经从字面上给了我们一个不错的印象。而实际驾控,则更能体会到这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魅力。它的起步并没有因为涡轮的迟滞而变慢,尽管它的排量较小,但从发动机工况图上也可以看出,在1 500转/分左右便已经输出约1 70牛米的扭矩,而在2500转/分便达到顶峰,一直持续到近4000转/分都是一个扭矩的高潮区间,相比很多大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那种喷薄而出的动力带来的那种瞬间涌出感,这台1.4T的整体表现更像是一台运转平顺的高性能自然吸气发动机。

  当然,5挡自动变速器带来的更为直接的动力传递,也是领雅动力性表现较好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它缺失了6挡,但对于市区的行驶并没有大的影响,良好的手感也超过了大部分国产同档次车型的手动变速器。 现在看来,领雅的“1.4T+5MT”组合同梓是出色的,具有较强的动力表现。有了这样的动力储备,显然是有助于其操控性发挥的。这就不得不提到领雅配备的205/45R17规格轮胎以及那套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了。

  我们很少在一台家用车上看到配备如此低扁平率且大尺寸的轮胎,除非它在操控方面有所诉求。答案的确如此,这套胎明显增强了领雅的极限,后扭力梁式悬挂在应付多弯的道路时,也颇为有效,侧倾及转向不足都得到一定的抑制。反面效果是,较薄的胎壁在舒适性上欠佳,它的路感非常清晰。

  那么领雅到底偏向何方?实际上,菲亚特也为它配备了不少的舒适性装备,比如恒温空调、多功能方向盘、巡航定速,以及菲亚特所极力宣扬的BILJe&Me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它可以方便驾驶者接听电话、阅读短信等。

  总体而言,领雅具有仅次于博悦的运动性,相对出色的内部空间和众多舒适性配置,同时,小排量涡轮增压的低油耗,也将成为一大优势。它足以成为满足各方需求的另一个选择。

  撰文:陈杰 摄影:杨宽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Linea(领雅)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