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场地试驾沃尔沃S40 2.0--双离合变速器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5:24  新浪汽车
沃尔沃S40双离合变速器

沃尔沃S40双离合变速器

  相信与笔者一样,相比S40的外观及内饰,许多读者更加关注的是这款S40推出的2.0L发动机与Power Shift双离合变速器的搭配组合。下面笔者便为您介绍一下两者的特点并谈谈这样的组合所带来的实际驾驶感受。

沃尔沃S40发动机

沃尔沃S40 2.0发动机

  此次S40 2.0配备的直列4缸2.0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4千瓦(141马力)/ 6000转每分,在4500转每分时可输出185牛米的峰值扭矩。从数据上看,会发现这款发动机与其集团内某款车型的2.0发动机一致,因此S40配备的发动机并不是一台全新发动机,当然车的性能也并不取决于发动机的新旧,关键是要看其与变速器的搭配。那么,我们再来看看目前沃尔沃汽车最先进的变速器——Power Shift双湿式离合器。

沃尔沃Power Shift双离合变速器结构图

沃尔沃Power Shift双离合变速器结构图

  顾名思义,双离合器即在原有变速箱上再加入一个挡位控制机构,使两个离合器分别控制奇数挡和偶数挡,两个离合器交替工作,一个接合,另一个分离。这意味着当发动机在1档获得最大功率和最大推力时,2档已做好接合的准备。当2档接合后,3档也做好了准备,以此类推。从而促进了动力的连续性,避免了动力传递的中断或扭矩损失,实现了极为快速平滑的换档,同时保持了换档过程中的加速能力。沃尔沃的Power Shift双离合变速器在保证了普通双离合变速器的优点的同时又进行了一些改进,首先,与普通双离合变速器采用的干式离合器不同,Power Shift采用了双湿式离合器,这样使变速箱的换挡更加平顺,也减少了离合器片的磨损;其次,在操作上,Power Shift也一改以往双离合器操作难度大的特点,其利用对刹车系统的调整使该变速箱的操作与普通自动挡变速箱完全一样,这样使驾驶者免去了适应这台先进变速器的时间,十分人性化。

沃尔沃S40动态实拍

沃尔沃S40动态实拍

  通过实际驾驶,笔者感受到2.0L发动机与Power Shift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非常奇妙,如果说在大排量跑车上配备双离合变速器是为提高该车的提速性能,那么在2.0L这种中低排量的发动机上搭配双离合变速器显然效果并不明显。所以我们也不难看出,沃尔沃选择将目前最先进的变速器与2.0发动机搭配的主要目的并非增强该车的性能,而是更多的追求驾驶的平顺以及经济性。在直线加速中,笔者可以明显体会到Power Shift双离合变速器在加减挡中非常平顺,基本感受不到普通自动挡换挡带来的顿挫感,若将油门深踩到底,变速箱的响应同样出色,并不会出现任何滞后。但是2.0L的发动机带动净重1.5吨的车则显得有些小马拉大车,动力表现并不是特别出色。当然,就驾驶的舒适感和经济性来讲,该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器的奇妙组合已出色的完成了任务,据厂商介绍新款S40 2.0在综合路况下的实际油耗仅为7.9L/100Km。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4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