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实施 轻卡用户该如何选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4:49  新浪汽车

  国家每一个政策的背后,都在悄然影响着消费趋势。燃油税开征,市场上燃油经济性不强的产品陷入了颇为困窘的境地,尤其对以营运为主的轻卡车来说更是如履薄冰。可以想象,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节油性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消费者也在寻找能够适合切身利益、带来长远效益的潮流产品。

  进入燃油税改革后如何选购轻卡车?成为近期轻卡用户最为关心的话题。

  “惜油如金”成为省钱之道

  “燃油税改变的不仅仅是使用成本问题,更颠覆了消费者购车的参考标准。”一位轻卡经销商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以往,由于轻卡的生产经营属性,不管是车主还是物流公司都希望购车的成本越少越好,装载的货物越多越好,所必须缴纳的费用越少越好。在这种情形下,“大吨小标”泛滥,一些低端、油耗大、环保不达标、技术简单的轻卡车也能顺利进入市场。

  虽然燃油税是针对油品消费税的一项改革,但它的连锁反应却大大触动了轻卡车主的神经。与乘用车车主们“少开少掏钱”的理念不同,轻卡本身是营运车辆、甚至是谋生的工具。“车不开,钱不来!”所以,以往为了逃避交养路费、超载拉货、图便宜买低劣车型的车主们开始重新考虑购车、用车的标准。

  只有省油车,才是将来省钱、赚钱之道。

  省油成就终身性价比

  与“性价比”这个词语相比,“终身性价比”则更能反应出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高效、省油、节能的状况。业内专家列举了轻卡“终身性价比”的关键要素:发动机、环保标准、承载空间。除此以外,售后服务网络和配件供应等也是选择轻卡的重要考察依据。而“口碑”是鉴别轻卡产品最有说服力的依据,毕竟作为生产工具的轻卡汽车只有在使用中才会真正显现出它的好坏优劣。

  轻卡作为一款商用车型,行驶公里多、使用时间长。用户在购车时就要考虑未来10年甚至到报废期的使用成本。车的油费以及维修费用将是未来最主要的用车支出。 目前,在国内柴油轻卡产品中仅有江铃等少数几家合资柴油车商的高端产品,才能够成为具有较高“终身性价比”的代表。

  有江铃轻卡用户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普通轻卡品牌平均每百公里油耗为12L,而江铃能够控制在9L左右。一年5万公里跑下来,省出1500L油,相当于省9000元油费。10年跑下来,省出一辆轻卡钱!”相对于比较低端的普通轻卡,高端产品在价格上虽然高了一些,但是在“终身性价比”上的较量,所节省出的费用却远远超过了购车差价。

  合适吨位受欢迎

  吨位是轻卡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参数。吨位小、油耗少,相对来看是“省油”了,但却因为承载货物少,无法取得更多的利润。大载重的车承载货物多,但百公里油耗会相对比较高。因此,在税改前,为了能够达到大承载、小标定,少缴费的“省钱”目的,“大吨小标”车超载拉货的现象非常严重。今年1月1日以后养路费被取缔,行业潜规则——“大吨小标”的优势荡然无存,反而缺陷被无限放大。因为,“少掏养路费”的优势已成昨日黄花,超载更会遭到国家的重罚,使用风险大大增加。

大轻卡在市场上悄然流行

  目前在轻卡市场上比较流行一种宽体车厢的“大轻卡”,解决了吨位与油耗之间的配比难题。宽体轻卡是对承载能力的最大优化,轴距覆盖3.3-5.2m的广大区间。它们的突出特征就是载重能力强,同时又不像中型卡车那么形体笨重和油耗高。加之为了迎接7月1日“国Ⅲ大限”的到来,宽体轻卡车商对产品进行了全面提升。

  2008年,各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己新款的高端大轻卡产品,而在燃油税改后最受益的也是这部分车型。常年占据高端轻卡半壁江山的江铃轻卡推出了旗下首款宽体轻卡——江铃凯锐,轴距3.3m,标3.5吨。合适的吨位以及江铃轻卡的“终身性价比”优势,使得该款车在近期的市场表现中极为抢眼。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拥有“买家”与“卖家”双重身份的商用车车主在选车时,应该综合考虑,结合自身用途,选择一款合适吨位、节油性好,具有高“终身性价比”的产品,才能获得更多的效益。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