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奇瑞重卡终见光 中集车辆成同盟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9:25  商用汽车世界

  记者 谢光耀

  今年1月,奇瑞的重卡项目终于见光了。

  奇瑞造重卡,传闻已久。奇瑞磨刀向重卡,几年前就在坊间传开了。意外的是,奇瑞此次造重卡,没有单枪匹马,而是拉上了两个“同盟军”——中集车辆公司与深圳市九思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集瑞联合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瑞)。

  奇瑞为何联合造重卡?合资公司有何玄机?

中集车辆是国内最大的专用车生产企业

  集瑞是谁?

  据1月23日中集集团发布公告,中集集团旗下子公司中集车辆公司与芜湖泰瑞投资有限公司(奇瑞汽车的关联企业,董事长为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深圳市九思投资有限公司,于2009年1月9日在深圳市签订协议,拟合资发起设立集瑞联合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中集车辆占注册资本的45%,泰瑞投资占注册资本的45%,九思投资占10%。

  根据中集集团公告披露,为了加快合资进程,三方按照同等股比成立“联合重工”项目公司,以推动集瑞联合卡车股份公司的前期筹建及政府的项目审批工作。下一步怎么样通过资本运作、关联交易和政府批准,把壳资源“移”到合资公司名下,会成为这个项目公司的主要任务。

  谁控制了谁?

  不难看出,集瑞公司的股比,不但没有一个绝对的控制者,甚至相对控制也没有。奇瑞和中集平分天下,而且都不到50%。为什么?

  重卡生产资质,是中集车辆想要通过此次合资得到的最宝贵的资源。一汽扬子客车当年虽然以产销客车为主,但却拥有汽车专用底盘、卡车生产资格,奇瑞通过重组该公司,自然而然就获得了卡车生产资质。

  反过来看中集车辆,该公司近几年通过兼并收购,成为了国内甚至全球都名列前茅的专用车制造企业,麾下拥有扬州中集通华、驻马店中集华骏等国内专用车“大鳄”。但在底盘方面,由于没有壳资源,中集车辆不得不一直对外采购重卡厂的底盘来改装。因此,在做大专用车业务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增长点,发展能与上装业务互相拉动的关联业务,将是中集车辆公司乃至中集集团未来几年内的战略重心之一。

  奇瑞“刚好”就拥有中集想要的东西,中集也让奇瑞有了造重卡的底气,这也许就是两家一拍即合的原因。因为两家分别拥有造重卡的指标和网络,又都是实力不菲的大集团,因此,谁也不能驾驭谁,最后,就形成了势均力敌的股比。

  怎么运作?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尽管一些新兴势力跻身其中,但重卡行业仍然是一个集中度极高的领域,前七位厂家占据95%以上的市场份额。奇瑞要进入,找到一个牢靠的业内同盟,是最能减少投资风险的办法。

  中集恰恰就满足奇瑞这方面的基本条件:拥有现成的生产基地,以及庞大的专用车营销服务网络;是重卡行业的下游改装商,与之结盟就可以获得稳定的销售渠道。而同样重要的是,中集不产底盘,不会与集瑞发生冲突。

  概括来说,各取所需,把壳资源与营销网络有效结合起来,可以看作是双方此次联姻的最大成果。但要特别关注的是,由于重卡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集瑞未来的技术来源又暂未披露(奇瑞和中集本身并不拥有重卡制造技术和工艺),此次合资对于中集、奇瑞是否利好,尚难预测。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