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猛士越野车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6:01  新浪汽车
东风猛士越野车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组图)

东风猛士研制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新浪汽车讯 1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东风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汽车(东风“猛士”)的研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中国汽车行业22年来获得的唯一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出席大会,东风“猛士”总设计师黄松上台领奖。

东风猛士

  东风“猛士”是我国首次开发成功的系列化、多用途、完全自主创新的高科技机动作战平台,是部队重大型号研制项目,2006年研制成功,2007年开始装备部队。该项目研制历时六年,经5项理论方法创新,19项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全部总成攻坚,超过20万小时总成台架试验、70台样车累计160万公里严酷的道路强化试验。经过反复的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唐古拉山,新疆吐鲁番和甘肃敦煌沙漠高热,黑龙江漠河冬季严寒,空投等各种地域各种环境性试验。新疆南疆、黑龙江黑河、广东沿海部队试验和全国范围列装验证,“猛士”全部15项战技指标中有12项超过美军“悍马”,3项相当,其中经济性、生存性达到21世纪国际同类领先水平,并取得75项专利技术,达到了部队研制总要求提出的各项目标。在新疆军区使用中被誉为“高原沙漠,唯有猛士”。汶川地震抢险被誉为“何惧山高路险,猛士一马当先”,得到军委、总装首长高度评价。

东风猛士

  东风“猛士”研制项目第一完成人黄松,专注于汽车技术研究33年,担任东风汽车公司总产品设计师15年,主持了中、重、轻、轿、军等9个重大著名车型的开发。在行业主要刊物和国际上发表论文和著作30多篇。获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并相继担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高级顾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用车辆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等社会职务。

  据悉,美国军车“悍马”在海湾战争中一战成名,开创了信息时代战术车辆的第三代模式,现升级到A2,是德、俄、日、法、意等国“悍马”的领头羊,现已装备20万辆,并技术壁垒。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中国人民解放军车辆论证部门经3年的方案论证后,提出了“猛士”研发要全面超过“悍马”的总要求,经激烈竞争,具有30多年军车研发传统的东风汽车公司竞标中选。中国三代军车的划分为:第一代军车是从蒋美手中缴获的车辆装备,第二代军车是东风开发研制的25Y(两吨半越野车),东风猛士开创了中国军车第三代模式,并与国际接轨。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柳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