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行菱智借力燃油税出击国产MPV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3:45  新浪汽车

风行菱智外观图片

  酝酿10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布局后,终于在12月5日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按照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一升汽油征收额度为1元。

  “燃油税”已不是一个新名词。对于市场来说,燃油税的出台必将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不仅关系着国家税收,百姓生活,更由此将揭开汽车行业各细分市场变革的序幕。

  众所周知,燃油税瞄准的就是节能减排,谁瞄准了油耗谁就抢占了有利位置。在这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紧要关头,各汽车厂家不约而同的开始重新审视自身,处于有利位置的开始紧锣密鼓的排兵布阵,处于劣势的或变革以顺应市场或被市场无情的淘汰。

  在各细分市场,尤其是对油价颇为敏感的MPV市场,早已是风起云涌,格局暗变。谁将是未来的霸主?

  MPV市场三足鼎立 同台争霸

  中高端商务MPV市场一直都是各厂商都想争夺的风水宝地,从2000年MPV车型首次引进中国市场后,别克GL8(参数配置 图库)、大捷龙(参数配置 图库)等形似轿车、外观霸气的美系MPV一直大行其道,特别是GL8“陆上公务舱”的豪门气派确实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备受高端商务人士的青睐。但随着消费者需求从一元化走向多元化,MPV市场新力量也在迅速崛起。

  今年前10月,风行(参数配置 图库)菱智、江淮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以接近20%的高增长位于前列,成为中高端公商务MPV市场增长率最高的车型,其中风行菱智在今年两度超越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冲入国内MPV月销量前三强,渐与别克GL8、奥德赛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业内人士认为,风行菱智销量暴涨的背后,让人隐约看到国内MPV市场正在酝酿着一股激烈的“派系之争”暗流:以风行菱智、江淮瑞风为代表的中坚派MPV向以GL8为代表的美系MPV老霸主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

  而在今年前10月,颇具“霸主挑战者(参数配置 图库)”风范的风行菱智,更以销量同比增长了17%的市场佳绩,成功跻身国内中高端公商务MPV的主力军阵营,这和MPV 销量大户GL8今年前10月-6.6%的负增长相比,可谓是独领风骚。

  “挑战者”能否胜利晋级?

  中高端MPV受到商务人士青睐,也源于其内部的大空间、舒适性、人性化设计所带来的移动商务环境。

  传统的商务MPV GL8,无论从内饰到外观,都展现出高端的商务风范,很有所谓的“王者霸气”,8座剧院型、豪华剧院型车型,配备了全套的影音播出系统,处处体现豪华风范,并以其血统、外观、动力、配置、空间等方面的明显优势,一直牢牢占据着商务MPV市场老大的地位。

  同样,一直苦练内功的风行菱智也没有让用户失望,这款被业内人士誉为冲击GL8王者地位最有潜力的车型,在商务气质和舒适化配置上,可谓是引领了商务MPV的新潮流;作为MPV车型中唯一装配环景五天窗的车型,风行菱智1.7平米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环景五天窗取代了普通商务车带给后排乘客的压抑、沉闷,让每个座位上的贵宾都能体验到尊贵的感觉,感受到贴心的呵护。

  此外,在升级商务外观的同时,风行菱智更注重车型的实用功能,符合现代商务人士实用、人性化的用车需求,如中排座椅360度旋转、三十种座椅组合方式等,真正满足了商务MPV的多元化需求,这一点,相信对于在行车中常常需要召开商务会议的用户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挑战霸主地位,风行菱智不可小视

  从国内市场环境看,随着燃油税的推出和油价压力的加大,节能与环保的政策导向必然作用于中高端商务MPV市场,要想在这个新的商务MPV细分市场存活发展,不仅需要相当过硬的硬件优势,还要具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能和绿色环保性能。

  节油环保,对于美系大排量、大车重带来的高油耗MPV车型,一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这对于几年来在国内MPV市场上占尽了风光的别克GL8来说,急于摆脱油耗子的形象无疑是最严峻的挑战。

  风行菱智作为MPV市场的王位挑战者,除了超高的性价比和超越同级车的丰富配置外,绿色节油也是其核心卖点。

  作为绿色节油先锋,风行菱智采用了技术含量高、性能稳定的三菱原装工艺发动机,同时应用了全新的“ALL-PST商务车制造技术”,使发动机与整个传动系统的综合匹配达到了最优化。凭着良好的节油性能,在2007年中国汽车节油群英会上,风行菱智曾以4.6L/100KM的油耗纪录一举荣获 “MPV节油冠军”称号,创造了MPV市场的节油奇迹。

  “挑战者”能否撼动“霸主根基”,除了市场发展变化等外因之外,更要看市场策略和产品竞争力。“挑战者”能否顺利晋级,处于“新消费时代”的商务MPV市场结局如何?谁将成为新“霸主”还需经过市场的考验才有定论。

(编辑:刘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景逸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柳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