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虎捷豹成塔塔负担 塔塔欲注巨资挽救豪华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0:57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于 戈

  本来期望依仗雄厚的资金,通过购入豪华品牌在世界汽车业闯出一片天地的印度巨头塔塔集团,怎么也没有想到会在伊始之年就遇到巨大阻碍。全球汽车业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摇摇欲坠。车市惨淡的状况短期内很难恢复,使他们不得不考虑再拨数亿英镑来解救同样陷入困境的两大豪华品牌。帮助路虎与捷豹走出困境成了他们始料未及的难题。

  拉坦•塔塔近期怕已经被全球金融危机弄得焦头烂额,旗下的两大豪华品牌捷豹、路虎的境况将成为他最担忧的问题之一。

  几个月前,塔塔一掷千金,以23亿美元颇有气势地“吞”下了福特旗下捷豹、路虎两大豪华品牌。从一个依靠全球最低价小车而横空出世的汽车业新人,摇身一变,成为坐拥尖端技术的汽车业大亨。这顿时在国际汽车界掀起轩然大波,使其俨然成为平凡时期的新主角。

  塔塔期望通过购入豪华品牌实现丑小鸭向白天鹅的华丽转变,似乎已经渐入正轨。最低价小型车至多为他们营造声势,对于跨国车企来说,当时的塔塔不过是一个敢打敢拼的愣头青。但是当塔塔一口吞下两大豪华品牌的时候,没有人不为之动容,也许有一天塔塔会成为他们的强劲对手。

  交易似乎对于塔塔和福特双方来说都是个不错的结果。“这是一个双赢的协议,保证了捷豹、路虎的管理层和员工可以继续在业务发展上倾注精力,实现最优的商业结果。”福特首席财务官刘易斯•布思曾表示,“我坚信捷豹和路虎在新东家的带领下,能够在近几年取得重大进展并在产品上继续巩固原有地位。”事实上,从现在的汽车业环境来看,布思连半句话都没有说对,福特倒是实现了他们去除冗余、节省成本的目的。而对于塔塔来说,无疑增添了巨大的麻烦,不要说消化捷豹、路虎的技术,就连资产都尚未盘活。

  在资金流方面,尽管塔塔是印度最大的综合性汽车公司,有着雄厚的实力,年营业额高达20亿美元。可是起初为了收购捷豹、路虎,塔塔不得不向花旗银行贷款30亿美元,无形中为自己带来了巨额负债压力。同时,捷豹、路虎也给塔塔带来巨大的福利支出,虽然福特汽车向捷豹、路虎的养老金计划注资6亿美元,但这只是杯水车薪。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深陷危机的两大品牌不知道还要耗费塔塔多少资金。

  另一方面,在信贷危机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球车市销量大幅下降,捷豹、路虎的境况也十分糟糕,“油老虎”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抛弃。据悉,捷豹第三季度销量同比2007年同期下滑了11.8%。印度本地市场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印度市场汽车销量从2007年同期的10.59万辆下滑至9.89万辆,降幅达6.6%。销量低迷导致汽车库存增加,塔塔在Jamshedpur的生产基地被迫减产。

  目前,塔塔已取消了路虎Solihull工厂的两班工作制,削减路虎的产量,同时还对捷豹组装线进行了裁员和工作调整以控制成本。为了应对困境,借鉴美国三大向政府提出援助申请的先例,两大豪华品牌已向英国政府要求5亿英镑的援助资金。

  不过英国政府举棋不定的态度却令塔塔头疼不已,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认为,任何形式的国家支持都不应为其他行业树立过于慷慨的先例,同时称,“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汽车工业,其他工业同样处于危机之中,并且我们也要顾及纳税人的利益”。

  不得已,塔塔只能自掏腰包,表示会再注资数亿英镑给捷豹、路虎以解燃眉之急。《印度经济时报》认为,塔塔若要完全复苏捷豹、路虎品牌,所需的资金折合美元预计将高达10亿美元。

  据了解,塔塔自购入捷豹、路虎以来已投入上亿英镑。塔塔发言人表示集团会尽最大能力来维持两大豪华品牌营运,但不愿透露会再投入多少资金。这次塔塔虽然会再注资,但仍需要英国政府的援助。要知道,全球汽车业都被资金问题压得喘不过气来,虽然塔塔集团有雄厚的财力,但是由于集团主要收入来源的钢材价格在下跌,资金流问题已不容忽视。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