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塔塔集团陷危机 并购捷豹陆虎后遭遇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08:24  盖世汽车网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印度最大工业集团塔塔集团(Tata group)董事长拉丹·塔塔(Ratan Tata)紧急叫停了该集团的进一步收购行动,并向集团高管发出明确警告: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塔塔集团的某些部门面临严重的融资问题。

  在发送给高级经理们的电子邮件中,塔塔警告,全球金融危机使公司遭遇了严重困境,并要求公司高管们制定出计划,“大规模降低”营运开支。

  上个月,因旗下汽车公司收购英国汽车品牌捷豹(Jaguar)和陆虎(Land Rover),塔塔集团被迫进行大力干预,发行了一批权证。

  【分析点评】

  看似没有尽头的全球金融风暴终于将财大气粗的塔塔汽车公司撼动了。一直以来,塔塔汽车在海外并购中业绩不错,不过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塔塔在并购捷豹路虎这盘棋上并非一帆风顺。

  1.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小试牛刀为塔塔汽车日后并购壮胆

  一九九八年刮起的亚洲金融危机狂风,吹垮了韩国向来引以为豪的民族汽车产业航母战斗群,向来拒人千里之外的韩国人不得不向海外资本竖起白旗,以前在国际并购中持低调态度的塔塔汽车一举购得大宇商用车项目并改名自己旗下,利用韩国研发团队及现有技术增强了自己老本行——商用车项目的实力。这一项目的成功为塔塔汽车日后更大规模国际化的海外运作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2.捷豹路虎:外人都不看好,塔塔汽车势在必得的项目

  福特汽车陷入财务泥泽之中,不得不将当初高价购得的英伦百年豪华汽车品牌捷豹路虎打包出售,这项交易在油价日益高涨的今天并不为业内人士所看好,而塔塔汽车势在必得,此举既可以弥补公司在乘用车豪华品牌方面的短板,又可以获取先进的技术及在欧洲市场上获取既定的市场份额及生产基地。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项刚刚结束的交易意味着塔塔汽车必须陆续投入源源不断的资金维系项目开支,本来就无法一下子拿出大笔资金的塔塔汽车在大笔借贷的同时必须节衣缩食,而不期而至的全球金融风暴更加使得近期在本土乘用车市场上业绩不佳的塔塔汽车捉襟见肘,看来塔塔汽车不得不要进行“裸体冬泳”了。

  3. 塔塔汽车未来面对的挑战

  金融危机下,塔塔汽车本来就紧张的资金链能否维系虎豹项目开支之需?向来以低端汽车而不为人所知的塔塔公司制造的捷豹路虎能否得到消费者认知?在英伦进行的任何消减开支的活动是否会得到当地工会及政府的支持?这一切都需要塔塔汽车用实际行动来做出响亮的回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