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年进口车市顺利收官 SUV贡献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9:4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宋 骏/文

  2008年12月12 日,“2008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进口汽车领域的一个传统盛会,此次上榜的依旧是那些公众公认的进口车品牌。此外,时至年末,由各家机构主办的针对进口车市场的总结活动也纷纷展开,活动的多样性无非是对中国的进口车市场做出总结并为第二年的发展进行展望。当然,在08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更重要的一点是为人们增加信心,毕竟,发展是第一要务。

  对于进口车市场的发展,不论是内行还是外行都能感觉出这个细分市场的发展速度。在记者随机采访的消费者中,有人这样说:“我对相关的政策并不了解,但是我发现在马路上跑的好车越来越多。”

  当然,这位消费者所谓的“好车”就是针对进口车而言。这位消费者还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进口车,这些车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高档,能吸引很多人的注意力。”这只是普通消费者最为朴实的说法,事实上,进口车市场在最近几年的确获得了较快的发展。而在08年前7个月这种增长势头依旧强劲。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所带来的尾气污染似乎越来越多地引起公众的注意,而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大排量为主的进口车开始受到了不少人的非议。更多的人提出,为了降低汽柴油消耗、减少空气污染、促进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实现,应该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以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并鼓励小排量车的生产和消费。08年9月1日,大排量汽车消费税调整政策最终出台,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正是进口大排量汽车。

  但是,从具体的销售情况来看,由于多数消费者提前购车,这就带来了9月1日之前的销售高峰。因此,消费税的调整似乎并没有对进口车的销售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一切还显得那么有条不紊。

  说08年特殊,是指进口车市场在顺利发展数年后,在08年开始出现了波折,最明显的表现正是第三季度开始日趋明显的金融危机的影响。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宏祥在“2008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颁奖典礼上指出,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所受影响首当其冲。美国08年初预计的1600万辆左右的销售量,最终可能会以1300万辆左右收官;欧洲市场在08年下半年也保持了负8%的增速;日本市场则是负6%左右。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的进口车市场必然受到不利影响,要想保持前几年快速发展的态势,已经成为不可能,金融危机的影响明显大过了其他各方面的影响,这在08年底让进口车市场略感凉意。但是,丁宏祥拿出了一组数据来提振人们的信心。他说,进口车市场在08年1~11月总共进口了37万辆车,1~11月增长34%,估计12月进口量会很少,可能也就2万多辆,全年很难达到40万辆的规模,全年增长可能也就在28%左右。但是即便如此,28%仍然是非常可观的数字。

  而这28%的贡献率主要来自SUV,1~10月份SUV增长达到60%以上,对此,丁宏祥对SUV这个细分市场依旧看好,他表示,SUV的增长将继续延续比较好的态势,会对未来进口车市场继续作出它的贡献。

  所以,更多的业内人士表示,在销售数量上,进口车市场是小众市场,但在销售金额上,进口车市场所占比重不容忽视。他们对进口车市场08年的表现表示满意,并对此市场依旧寄予厚望。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