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疲软经销商愁眉紧锁 进口车遭遇强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8:05  人民网-市场报
市场疲软经销商愁眉紧锁进口车遭遇强寒流

进口车遭遇强寒流

  汽车市场门前冷落车马稀

  当前的车市就像当前的天气,冷冷清清,缺少生气。记者刚一走进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进口车展厅,一股“寒气”便扑面而来。

  卖场大厅内,除了三五成堆儿的销售人员凑在一起聊天,很少能看到消费者的身影。偶尔有一两位看车的顾客,也多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般“逛逛”,当场谈妥购车意向的少之又少。

  据销售人员介绍,与国产车市场相比,年底是进口车市场淡季,今年这一特征更为明显。9月以来,进口车销售大幅下滑。从海关统计数据来看,虽然销售总量在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据悉,进口车上牌量已持续4个月下滑,大排量进口车下滑幅度更突出。

  “目前,进口车普遍‘疲软’,卖不动,资金积压,很多经销商都表示已经支持不住了。”北京宝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主管朱庆江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多种因素造成了进口车的严重滞销。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让高消费群体开始冷静审视消费能力,银根紧缩现象明显。同时,许多消费者赶在汽车消费税调整之前已经购车,消费潜力提前释放。随着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等领域的大幅缩水,许多老板也放弃了购车想法,处于持币观望状态。

  “尤其是大排量进口车的销售,实在是低迷。”北京顺风嘉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顾问刘静迪无奈地对记者说。

  经销商愁眉紧锁 满腹苦水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宏祥表示,从9月起,由于受到金融风暴及消费税调整的双重影响,进口车销售下滑明显。其中,9月的进口量为全年最低,其次是10月,都不到2.9万辆。从进口车的上牌量来看,1-10月,进口车累计上牌23万辆,增幅为54.68%。

  “一般来讲,进口车在年底没有国产车惯用的‘冲量’、‘降价’等营销手段。但今年不同,很多汽车经销商都是‘赔本赚吆喝’。”北京欣伟润泽汽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王会发告诉记者。

  据介绍,汽车消费税即将实施前,一辆英菲尼迪570可以卖到160万元。可现在,降到130万元仍少有人问津,很多经销商以每辆赔10万元的价格出手。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从国外进口汽车时要交保证金。总价1000万元的一批车,大概要交200万元保证金。然后拿提货凭据到港口交全款提货。现在有的经销商甚至扔掉在天津保税区内已交100多万元保证金的车辆。因为如果提回来,可能赔得更多。”王会发说。

  经销商普遍表示,当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受今年整体车市不景气及消费紧缩的影响,几乎所有进口车经销商的库存都处于饱和状态,年关还贷时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有的经销商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因为资金过于紧张,每月都以新车合格证为抵押向银行贷款来维持下个月的收支平衡。这种做法导致部分消费者购买新车后因为拿不到车辆合格证而无法上牌。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有90%以上的经销商都不赚钱。如果熬不过去,到明年初会倒闭一大批。面对现状,多数经销商希望银行提高信贷的灵活性,避免因为资金链断裂出现“崩盘”。近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也建议,汽车企业应该为经销商松绑,共渡难关。

  消费者买涨不买跌

  记者上次来北京亚市进口车展厅是消费税实施前,当时展厅内人头攒动。加钱提车、预期订车的顾客比比皆是。可此时的展厅与当初相比可谓大相径庭。

  林先生来自浙江,是记者在进口车展厅遇到的为数不多的顾客之一。他与三位朋友一起来看车。他说,虽然目前进口车价格有所回落,但由于经营的企业今年经济效益大幅下滑,这次来主要以看车为主,不会买车。

  廖女士来自内蒙古,家中已有一辆奥迪A6L,此次想看看SUV车型。她表示,虽然在草原开车需要一辆SUV,但年内不会买车。“据说,车价还会降,大家有钱攥在手里才安心。”她笑着对记者说。

  “消费者也挺奇怪。当时一辆路虎Range Rover可以买到163万元,现在不到135万元却没人要。真是买涨不买跌呀。”北京华瀚日晟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韩文玉不无感慨地说。

  据介绍,虽然相对国外汽车市场来说,国内汽车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甚至国外豪华车厂商目前将中国市场看作赚利润的“新大陆”,可消费者却并不买账。用经销商的话说,就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豪华车毕竟不是生活必需品。

  进口车普遍低迷 鲜有亮点

  进口车卖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没有哪个品牌在当前市场中表现突出。大排量轿车和SUV,受消费税调整、燃油税改革和油价高企等因素影响,销售更是惨淡。

  据介绍,以往较受消费者喜爱的宝马X5、X3,在近半个月时间内竟然没有卖出一辆;进口SUV的“座上常客”路虎各系车同样无人问津;奔驰M级、G级及悍马系列也销售不畅。

  “很多消费者买进口SUV看中的是品牌。与其他品牌相比,保时捷卡宴的认知度一直很高,销售表现也很好。但从10月开始,销售也一直不理想。”韩文玉对记者说。

  中型车表现也很一般。据销售人员介绍,此前销售较好的奥迪A4斯巴鲁傲虎翼豹宝马5系也被打入市场“冷宫”。倒是最近卖出几辆大众甲壳虫,使资金得以周转,暂时缓解了部分压力。

  据悉,宝马5系、沃尔沃C30、奔驰B系、三菱蓝瑟雷诺梅甘娜等常见中级进口车销售也很惨淡。

  如果说时下进口车市场的惟一亮色,要算紧凑型车。这是消费税、燃油税、油价等政策与市场导向的结果,相信这将会改变进口车的消费结构。

  据介绍,像奥迪A3、宝马Mini Cooper、标志207、起亚Picanto等车的销售没受到什么冲击,依然保持正常的销售业绩。这也许是对当前进口车市场的一丝慰藉。(本报特约记者 黄春棉)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