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陈渝祺:从底特律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16:49  新浪汽车

  【编者按】底特律的萧条、国内汽车产业的繁荣,使“海归”回流具备了大前提,而企业的人才战略、人才发展环境,则将决定“海归”回流的方向,对优秀人才的搜寻和挖掘已经成为现代商战中最为引人入胜的一环。

  9月1日下午,在东风汽车公司总部的技术中心大楼内,身着白色职业装、灰色西裤的陈渝祺,正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技术开发人员的每一个设计要素,与即将下线的东风乘用车三厢车相提并论的是,陈渝祺负责开发设计的东风乘用车两厢车业已试制完成。

  陈渝祺,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东风乘用车两厢车设计中心总工程师;是一名受清华校友会力荐、东风盛情之邀,专程从美国底特律归来主持开发设计东风乘用车两厢车的“海归”。

  追梦底特律

  事实上,早在1986年大学毕业之初,被分配到国家“七五”长途客车开发项目时,陈渝祺即开始了车型开发的人生轨迹设计,他先后参与了整车开发、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工作。勤奋上进的陈渝祺没有满足于安逸的“铁饭碗”,没有沉迷于平稳的工作氛围,在工作五六年后,陈渝祺敏锐地预见到中国汽车开发的未来之路,毅然放弃手中舒适的“铁饭碗”,只身投奔世界汽车之城的底特律潜心学习汽车机械专业。

  1994年,风华正茂的陈渝祺拿到了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进入了美国TRW汽车集团。这是一家专业给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等主机厂做零部件配套的跨国企业。1998年,陈渝祺在该公司主导的“可变温度控制技术”项目一举获得当年公司集团的总裁发明奖。

  对陈渝祺而言,进取永远是他不懈的追求。2000年3月,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陈渝祺前往密西根——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技术中心。自此,陈渝祺更加投入地扎进了产品开发、整车集成的实践之中。在此期间,他参与开发设计了多款车型开发,其中包括通用在美国畅销的大、中型跨界车、多功能运动车的开发,以及现今在中国市场上被誉为“陆上公务舱”的上海通用GL-8原型车。

  自投身美国通用汽车总部,陈渝祺一扎便是6年光阴。2006年,当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火红之势蔓延中国汽车市场时,陈渝祺开始彷徨了:是回国实现强国的造车梦想呢?还是继续留在通用汽车给他人做嫁衣主持设计车型?

  回归,梦的延续

  一次偶然中带有必然的机会,陈渝祺通过清华大学校友会推荐,结识了东风乘用车的一位领导,由于专业上的投契与兴趣相似,二人交谈甚欢。当得知东风汽车在自主研发乘用车项目时,陈渝祺顿时兴奋起来。对于机械制造业有着相当悟性的他当时就在反复琢磨,要是能将自己掌握的技术、经验投入到东风乘用车车型开发中,肯定大有作为。他与东风乘用车随即进行了详细地恳谈。

  如果说陈渝祺骨子里那股对车型设计开发的挚爱和敢想敢为的魄力,给了他回国加盟东风的激情;那么,与东风乘用车的相识则使他萌发了这次加盟东风主持开发东风乘用车两厢车开发设计的灵感。

  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人才同样是自主创新战略能否取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上世纪70年代,2000多名韩国汽车研发人才从美国返回国内,一举改变了韩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进程。目前从国外回国的中国汽车工程师还不足百人,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他们将会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自主研发方面能够为海归提供广阔舞台的企业,将是这轮即将到来的“海归回国潮”中的赢家。

  “三心二意”的总师

  “对于目前两厢车的开发,我们的步伐还要加快加大。我们不仅要加大对三厢车的调研和各个数据的评测,更重要的是培育务实的汽车复合型人才,这是我的工作内容之一,也是现阶段整个汽车行业最大的挑战。”陈渝祺说道。谈及未来汽车人才培养话题时,陈渝祺一针见血地指出,高校是始发站,必须打好坚实的基础;企业是大课堂,要进行合理的定位。一个领导千军万马的人物是从最普通的员工做起的。社会是一个大舞台,要完成人才的塑造,能够应用于所有国家和企业的优秀人才培养机制是不存在的。因此,只有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才能真正做到人尽其才。

  对于不同的人才培养单位和用人单位,陈渝祺提出了自己独特的建议:“对于高校,在汽车人才的培养时,一定要强化工程师教育、弱化科学家教育。大学应该帮助学生打下扎扎实实的理论基础,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拓学生的视野,强化学生的实用知识和动手能力。另外,高校要引入一些企业经验丰富又能到大学站讲台的人,这对于工科、特别是汽车工程师的培养至关重要。工科学生在学好自己专业知识之外,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尤其是管理能力,多参加社会,尤其是企业实践,这一点我们要更多地向德国人和日本人学习。”

  对于东风汽车这样一个13万人的大型企业而言,人才培养要做到的就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对人才培养一定要有“三心二意”——真心、爱心、耐心和诚意、在意。企业不把人才当作私有财产,立足于行业高度,在企业内部鼓励人才自由流动,进行适应性选择,不同岗位要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对于人才培养,陈渝祺认为,要主动发挥80后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教育鼓励为主,不断激发团队的激情;对于高校毕业生自身而言,不要只顾眼前利益,不要把工资、地点当成唯一的选择标准,更要考虑到这个工作可能带给自己的事业发展机会,从各方面综合指数来衡量,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应该是一个值得考虑的上佳选择。

  “只要我们大家把东风乘用车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大家说出各自的意见和想法,互相理解宽容,共同面对困难,面对挑战,就能分享到成功的成果,我们也就一定能体会到成功所带到来的喜悦。”陈渝祺言犹未尽地总结道。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柳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