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市场依旧低迷 日系厂商被迫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0:08  中国汽车报

  关键词  销量波动 裁员减产

  本月初,《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由于经济不景气导致消费者购买力下降,今年日本新车销量很可能创34年来的新低。

  2008年,日本车市经历销量从增长到下滑的过程。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JADA)的统计显示,1月日本新车(不含微车)销量同比增长3.7%。主要因为国内多款新车上市,促进了销量。最新数据显示,11月日本国内新车(不含微车)销量同比骤降27%,连续4个月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连续数月出现环比降幅。

  日本的汽车出口情况与销售走势相似。日本汽车工业协会针对2008财年上半期(4~9月)的统计显示,该国面向新兴市场和资源国的汽车出口量连续5年保持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9.7%。出口增长拉动日本国内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6%。到了10月,日本仅出口汽车57.5万辆,同比下降4.2%。

  日本消费者换车周期延长是该国汽车销量下降的原因之一,金融危机又令该国汽车市场雪上加霜。日本共同社汇总的最新数据显示,受金融危机及全球经济减速影响,日本12家汽车制造商预计本财年全球总产量将削减190万辆,相当于最初计划总量的7%~8%。减产的同时,汽车厂商将在日本国内进行大规模裁员,非正式员工的裁员人数将超过1.4万人。

  日元升值也令日本车企头疼。有测算表明,日元对美元汇率每上升1日元,丰田汽车公司的全年营业收益将减少350亿日元,本田将减少200亿日元。日前,日元对美元汇率创13年来的新高,日元对欧元汇率也升至6年来的最高位。日本车企受此重创,盈利快速蒸发。以本田为例,今年4~9月,该公司累计销售额同比下降3.5%,累计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27.1%。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