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舍三厢情结--试驾斯巴鲁09款三厢翼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4:18  汽车与驾驶维修

斯巴鲁09款三厢翼豹外观

斯巴鲁09款三厢翼豹外观

斯巴鲁09款三厢翼豹外观

斯巴鲁09款三厢翼豹外观

  虽然斯巴鲁在去年对翼豹进行两厢版本的革命性改变时表现得信誓旦旦,而中国市场两厢翼豹独领风骚的局面也让我们对此几乎没有多少怀疑,但是架不住美国市场的需求,斯巴鲁还是开发了翼豹的三厢版本车型。看来,与中国人一样,美国消费者同样有着难舍的三厢情结。即使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实际销量还不足以让斯巴鲁为了我们而单独设计新的车型,所以应该说是得益于美国人在翼豹身上的三厢情结,我们的三厢情结才得以延续,这份延续直到一年之后才落实为实际行动——09款三厢翼豹终于登陆中国。

斯巴鲁09款三厢翼豹内饰

斯巴鲁09款三厢翼豹内饰

  专访

  砂口丰秀

  斯巴鲁技术本部 动力装置研究实验一部发动机实验第2课长

  09款三厢翼豹率先出现在美国市场,当时是根据当地的市场需求,在两厢版本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出来的,在美国市场,三厢翼豹要比两厢版本稍微好卖一些。三厢翼豹并不只是在两厢版本的基础上简单地增加一个尾部,车身的尺寸、轴距以及尾部的排气管等细节都做了新的设计。此次我们还带来了三厢翼豹的WRX车型,这是之前两厢翼豹所没有的,而翼豹的高性能STI版本则不会出现在中国市场的三厢翼豹系列中。此外,三厢翼豹的手动挡车型中也取消了此前两厢版本搭载的超级运动模式,但二者的底盘系统则完全相同。与两厢翼豹相比,三厢翼豹的市场定位更加偏重于喜爱运动的男性车主。如果完全按照车型的特点来寻找竞争对手的话,我认为目前中国市场中还没有非常合适的对手,尤其是WRX车型,如果非要找的话,只能从价格上来划分。因此,我们对三厢翼豹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变速器 仪表盘

变速器                               仪表盘                              

  估计斯巴鲁本意是想通过更为敏捷的两厢车造型来诠释翼豹在运动性能上的天赋,因此我们看到了革命性的两厢版新翼豹,虽然一时还不太适应,但适应能力超强的中国消费者仍然在努力地适应。相比之下,享乐主义盛行的美国市场则就表现得有些“不管不顾”,在翼豹身上形成的三厢情结让他们发出了强烈的呼声。对于这个几乎占据了斯巴鲁全球销量1/3强的市场,他们自然不敢怠慢,于是在两厢翼豹推出后不久,三厢版翼豹随即面世。在美国市场,几乎集中了新翼豹的全部车型,除了专门推出的三厢版本,即使是两厢版本的翼豹,美国市场也比我们增加了两厢WRX版本的车型。WRX是翼豹的加强版车型,采用2.5 L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手动变速器,除动力性大大增强外,其他性能与普通版翼豹区别不大。而对于新来的三厢版本车型,国内目前引进的为其2.0R和WRX版,据说这两款车型还不是完全移植自美国市场,而是来自于同属北美的加拿大市场。在美国市场,翼豹的三厢版本甚至还拥有2.5 L自然吸气发动机版和STI高性能版本,看来真的是财力决定一切。对于相对弱小的中国市场,能够同时拥有两厢和三厢版本车型,应该可以满足了。

 斯巴鲁09款三厢翼豹前后排座椅

斯巴鲁09款三厢翼豹前后排座椅

  尺寸上的差别让我们不能简单地把三厢翼豹只是比两厢版本增加了一个“屁股”来理解,虽然他们的前脸看上去别无二致。三厢版翼豹的车身长度增加了115 mm,更长的车身带来了相应更长的轴距和更高的高度,轴距增加了95 mm,车身高度也增加了39 mm,宽度则完全一致。因此,虽然三厢版的行李厢并不一定会比两厢版本带来更加实用的行李空间,但可以肯定的是三厢翼豹的车内空间确实较之两厢版本有了一定的提高,无论是腿部空间还是头部空间,都相当令人满意。看来三厢翼豹并不仅仅强调运动路线,更加舒适的驾乘空间为它增加了更多的卖点。由于车身长度增加得并不十分明显,因此新增加的尾部造型看起来并不会让人产生太过怪异的感觉,短小的造型仍然具备一定的掀背车神韵。尾翼、不规则尾灯以及双排气管设计等元素,都在强调着运动基因,贯穿整车的裙边更是营造了更为贴地的运动效果。虽然已经被两厢翼豹“洗脑”了一年有余,三厢翼豹的整体造型能够勾起我们依稀的回忆,相比率先上市的两厢翼豹,晚来的它甚至具有更强的亲和力,国人已经开始淡忘的“三厢情结”此时或许又会被唤醒。

斯巴鲁09款三厢翼豹发动机

斯巴鲁09款三厢翼豹发动机

  虽然翼豹系列车型拥有着4款发动机配置,即2.0 L和2.5 L自然吸气发动机、2.5 L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STI版本上更为强大的2.5 L涡轮增压发动机。2.5 L自然吸气发动机只是单独供应美国市场,最为强悍的STI版本虽然已经出现在国内的两厢翼豹车型上,但三厢翼豹却还并未引进,因此我们能够亲手驾驭的只有2.0 L自然吸气和2.5 L涡轮增压发动机,即09款三厢翼豹2.0R系列和WRX系列车型。这款2.0 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前的两厢翼豹2.0R车型并无二致,动力输出特性完全一致。倒是这款WRX车型上配备的2.5 L涡轮增压发动机勾起了我们的兴趣,虽然这款发动机已经早在上一代翼豹车型上配备,而且也已经搭载在新森林人车型上,但是出现在新翼豹身上并且出现在中国市场却是头一遭。上路之前,6.3 s的0~100 km/h加速时间虽然已经让我们的心理有所准备,但是实际加速时,迅猛的动力输出仍然让我们有些猝不及防,如果想要平稳地加速,必须小心翼翼地控制油门踏板,稍不留神的大动作都会带来车身过激的反应。320 N·m的最大扭矩出现在2 800 r/min,这就为车辆中低转速下的加速提供了充沛的动力储备,车辆似乎无时无刻不处于最佳的加速状态,如果没有硬朗的悬架和精准的转向表现,这样的动力输出驱动1 475 kg的车身不但过于激进,甚至有些浪费了。四轮驱动和水平对置发动机仍然为三厢翼豹WRX提供了更高的弯道性能,三厢翼豹WRX的操控表现在强大的动力支持下,并没有丝毫落后于两厢版本。只不过,在变速器的选择上,三厢翼豹的手动挡车型只是搭载了5挡手动变速器,并没有像两厢版本还设有超级运动模式,而且比起普通版本,WRX车型的手动变速器缩短了换挡行程,增大了入位的力道,踏板的力道也适当增加,在操控的舒适性上要稍逊于普通版车型。

  随着三厢翼豹的上市,目前翼豹系列在国内市场已经拥有多达9款不同配置车型,除了两款STI高性能版本以及售价为33.98万元的WRX车型外,其他车型的价格在19.98万~22.98万元。凭心而论,多年的积累或许会让三厢翼豹比起转型初步成功的两厢翼豹更加吸引大众的眼球,这会让它减轻许多压力,它无疑会成为斯巴鲁明年扩张市场的重要砝码。

   

09款三厢翼豹WRX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 580×1 740×1 475

轴距/mm

2 620

发动机排量/L

2.5(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

1695 200 r/min

最大扭矩/N·m

3202 8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最小离地间隙/mm

155

最高车速/km/h

209

整备质量/kg

1 475

最小转弯半径/m

5.3

驱动型式

全时四驱

轮胎规格

205/55 R16

排放

欧Ⅳ

售价/万元

33.98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Impreza(翼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斯巴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