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汽车联合AMG洽购悍马 以谋求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1:40  新京报
长丰汽车联合AMG洽购悍马以谋求海外市场

  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长丰正在联合AMG(美国汽车公司,悍马母公司)一起洽购悍马汽车,以谋求海外市场。

  改为联合收购

  陈正初表示,自年初长丰收购悍马的消息曝光后,外界曾多次传闻两者合作已中断,而事实上长丰从未放弃。不同的是,此前长丰曾希望独家收购悍马。“但金融危机给美国汽车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长丰不得不做出相应的调整。”陈正初透露说,目前长丰正在联合AMG一起洽购悍马。

  陈正初表示,由于AMG是悍马汽车的母公司,因此两者的联合将为收购扫除一些障碍。

  此前,有媒体曾分析说,长丰在洽购的仅是军用版悍马。对此,陈正初予以否认,他表示目前收购的内容除了AMG旗下的军用“悍马”外,还包括目前通用拥有的民用“悍马”。

  主要市场仍在美国

  据透露,长丰和AMG目前正计划在美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陈正初表示,新合资公司的产品今后仍将主要在美国等市场销售,不过长丰将获得悍马的SUV底盘支持。

  长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借助合资公司的销售网络,长丰在未来两年内计划在北美市场组建起自己的服务网络和配件供应网络,为后续产品出口做准备。

  ■ 后备厢

  施瓦辛格炒热悍马

  自1983年以来,AMG一直向美国军方提供军用“悍马”。1992年开始,在第一辆民用悍马面世后,美国前动作片巨星、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成为第一个拥有者,从而掀起美国第一波“悍马热”。1999年,通用AMG收购了民用悍马的商标使用权和生产权。

  ■ 侧视镜

  与三菱合作搁浅

  除了对外合作,长丰的自主之路也在提速。长丰汽车营销总监王粤江表示,“经过了4年的研发,长丰已具备了每年至少有一款到二款新车上市的能力。”王粤江称,仅猎豹品牌明年年底就将达到20多种车型。

  接近长丰的知情人士表示,长丰“内外开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跟三菱合作谈判已搁浅。“长丰期待与三菱组建合资企业,但三菱显然缺乏全面的中国业务战略。到目前为止,合作并没有什么进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正初一改往日“很快就有结果”的表态,并指责说“三菱在中国错失良机”、“需要反思”。

  与此行成对比的是,继长丰、广汽高层日前同机飞往日本商谈后,长丰在广州车展上更是把展台搬到了广汽旁边。

  “双方连个意向性协议都未签署,所以也不能做任何的评价。”陈正初表示,双方合作什么、怎么合作还需要进一步讨论。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日前表示,两者的合作目前处于技术合作阶段,还没有涉及到兼并收购。

  ■ 记者观察

  不妨为“抄底”的企业鼓掌

  自今年3月底陈正初首次向本报记者爆料要跟悍马合作后,这位长丰的“二把手”已不下三次告诉记者他的决心。

  或许会有人不看好长丰的做法,但记者认为,我们不妨先为长丰这样有勇气敢于到美国“抄底”的企业鼓鼓掌。虽然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长丰所有的家底加起来仍不足以收购悍马。但面对日薄西山的美国汽车业,一直寻求海外市场突破的国内企业目前确实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长丰的做法很聪明,收购没有必要非得一个人“独吞”,通过合作甚至合资曲折收购不妨是一个好办法。除了省钱外,避免文化和政治冲突也尤其重要,这种教训在国内大企业身上已经有过体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魏学珍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