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熊猫:史上最强微车背后的硬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4:53  新浪汽车

  以“保证安全性和可靠性”为核心的吉利熊猫,从上市之日起,就广受关注,引起业界和消费者的热议,并被称之为“史上最强的微车”。那么,吉利到底是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史上最强的微车”背后又有什么硬功夫?

  据悉,从2005年,吉利熊猫项目正式启动,至今已3年有余。2007年11月13日,第一台吉利熊猫工程样车在吉利研究院完成组装。2008年1月31日,第一台吉利熊猫工装样车在临海基地完成试制。11月18日,在广州国际车展上,熊猫终于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从而也为吉利汽车翻开崭新的一页。

  很多人在第一次看到熊猫时,都会有眼睛一亮的感觉——“好可爱的汽车”,卡通式造型圆润可爱,憨态可掬,活脱脱一只国宝大熊猫。打开车门,精致的内饰、人性化的设计和时下最流行的配置,处处体现出吉利在细节上下的苦工夫。据介绍,参与设计开发的工程技术人员达到1000余人,其中,外籍专家10人、高级工程师20人、高级技工10人、博士和硕士等高学历人才10余人、工程师50余人。全面负责外观造型、总布置、整车匹配、冲压件数模、外协件数模等事项的开发及推进工作,整个设计开发的投入资金超过6亿元人民币。

  除了专业的研发队伍外,吉利在硬件设施上也做了不少改进。作为吉利的发祥地,位于浙江临海的生产工厂如今专门生产熊猫车型,双班年产能达12万辆。为了确保熊猫的制造工艺,临海基地成立新产品生产准备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新产品的各项生产准备工作,并导入项目管理考核体系。同时新建了3G10发动机车间、改造了焊装、总装、涂装车间,新增16台点焊机器人、2台喷涂机器人,外覆盖件模具和整条焊装线都是进口引进。另外,新建柔性焊装线1条,新增组合检具1台套(委韩设计制作),新增排放、环境模拟等试验设备23台套,整个生产改造的投入资金超过8亿元人民币。

  我们都知道熊猫搭载1.3 MT发动机,采用了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技术,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为63千瓦和110牛•米,最高车速达到了165公里/小时。这些枯燥的数字后面,却有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据悉,仅在熊猫的发动机车间,就新增生产设备138台套、检测设备25台套,其中珩磨设备从德国格林公司引进,仅发动机项目资金投入达到1.5亿元人民币。吉利为此组成了一个20人的研发团队,形成了2G以上的数据库,二维图纸超过200张,设计产能达到单班年产10万台。

  此外,吉利熊猫新开模具总数达到223副(不含冲压小件),其中,整体式侧围、翼子板、四车门内外板等重要外覆盖件的模具均由韩国知名模具厂家设计制作,新增包边压机5台套,用于四个车门及机盖的包边,整个冲压改造资金总投入超过1.5亿元人民币。熊猫的喷涂线和总装线也各追加了5000万元的投入。喷涂线新增喷涂机器人2台、鸵鸟毛擦净机1台、漆涂料供给系统1套、自动打胶系统1套;总装线新增AGV智能小车2台、智能拧紧机6台套、前风挡玻璃自动打胶系统1套等30多台套工艺装备。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吉利熊猫的每一个进步,每一点完善,都离不开研发人员的努力,以及所有吉利人倾注的心血。为了让熊猫更安全,吉利在熊猫车身的关键部位和大面积的车门、发动机盖等采用高强度钢板,不仅提高了车身的强度和刚度,同时减轻车身的重量,降低燃油消耗。

  有了这些实实在在的投入和付出,相信吉利熊猫的上市,可以为国内的小型车市场注入新鲜血液,从而复苏国内A00级的消费信心和市场份额。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熊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