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呼之欲出 柴油SUV受益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0:46  新浪汽车

  近期,“燃油税即将正式开征”的消息引发了各方高度关注。在新浪汽车“你是否赞成征收燃油税”的调查中,超过74%的网友表示赞同,并表示燃油税的推出将改变自己的用车习惯,且大部分消费者会因此调整购车计划,“省油”成为买车时不得不关注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节油表现对市场的影响立即开始体现。日前,作为经济型SUV中的高端产品,中兴无限(参数配置 图库)V3刚刚在《南方都市报》近期的“年度车型评选”中获得“年度节能车型”的奖项。评比结束1周后,记者在中兴4S店看到,无限V3的询问者很多。中兴4S店销售经理郭先生介绍,这几天来问车的人明显增多,而且都比较关注节油的问题。来自各经销店统计数据显示,“燃油税”消息之后,无限V3销量大幅增加,比平常翻了2倍。

  记者采访的几家SUV经销商都认为,对于热爱SUV的消费者来说,燃油税出台后,虽然SUV的燃油成本上升了,但也并非没有两全齐美的选择。技术较为先进的柴油SUV,既具有SUV强大的动力和出色的越野性能,又具备节能省油的特色,逐渐热销起来是在情理之中的。

  据介绍,无限V3百公里60km/h等速油耗仅为5.5L,综合油耗也仅7L左右,不仅远低于一般SUV的油耗,甚至与有些轿车相比也不相上下。如按一年行驶3万公里计算,将比传统增压柴油机节省柴油400升。无限V3的省油主要来源于其搭载的强劲“芯”——VM R425(105KW)柴油发动机。VM R425发动机有一颗“聪明大脑”:ECU电脑,它能够灵活精确控制燃油,比传统增压柴油机提高燃烧效率8%,油耗比传统增压柴油机降低10%以上,有效降低了用车成本。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汽车产销形势严峻,只有SUV一枝独秀,成为唯一逆市热销的车型,在刚刚过去的9月、10月,全国汽车产销虽然仍然持续负增长局面,SUV却逆市飘红,销量同比上涨20%。不过,在“燃油税即将出台”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之际,一向有“油老虎”之称的SUV的强劲势头也难免被打压。

  在此局面下,具有节能优势的柴油SUV将迎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因为虽然目前0号柴油和-10号柴油价格并不比私家车主广泛使用的93汽油价格低,但是百公里油耗相对汽油来说却有明显优势,而且据业内人士预计,燃油税税率估计在30%左右,而不是汽油税率盛传的50%。

  “燃油税即将开征”消息传出,“开发节能环保车型”已成为车企的共同态度。目前,上汽集团、上海通用、一汽丰田、长城汽车等多家车企都表示,将加大推出节能环保车的力度。预计随着“燃油税”的推出,未来我国汽车产业结构整体布局也将随之发生变化,节能、环保技术在车企当中将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据悉,作为经济型SUV的领导品牌,中兴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节油技术升级。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河北中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