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汽车公司高层:这个冬天不太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09:35  华夏时报

  专访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毛利悟、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

  本报记者 孙 斌 广州报道

  相比较通用、福特不得不面对的危机,丰田在2008年似乎要轻松点,尤其是其中国的合作伙伴给足了丰田信心,一汽丰田用自身的市场占有率证明了价值所在。而随着一汽丰田第六家工厂的开工和RAV4(参数配置 图库)的引入,这家年轻的车企似乎已经找准了中国市场的节奏,面对明年愈加严酷的市场形势,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用“这个冬天不太冷”来形容自身的处境,他论调鲜明地阐明了观点:的确要对市场收缩做好过冬准备,但一汽丰田在这一节点上正好可以进一步选择好自身的发展道路。

  记者:今年1-10月份的数据已经显示,车市在整个2008年度遭遇了明显减速,这些基本面的市场变化有没有影响一汽丰田今年的销售任务?您预计自身企业明年的市场增长率会有多高?

  王法长:一汽丰田1-10月份的销量跟去年同期比,从去年的排位第七,到今年1-10月份实际的排名已经上升到第四位,关键词“市场”可能不好,但是跟去年相比,一汽丰田还是有明显的成长和增长。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今年1-10月份一汽丰田的增速已达到了7%,对照其他车企的表现,这个增幅也是非常明显的。

  明年上半年的市场,我个人认为整体会出现负增长,因为今年的上半年平均增速还是比较高的,尤其3月份是中国历来增速最高的月份,所以明年上半年肯定是负增长,下半年会是正增长。从整体上看,我认为一汽丰田明年整体是正增长,增长比例个人判断是5%左右,对于明年的市场我还是充满信心的。

  记者:今年一汽丰田的增速保持了7%左右,在这其中哪一重头车型承担了支撑性的角色?

  毛利悟:的确,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仍获得了两个点的增长,从5%-7%,这全有赖于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快速打开局面。

  2006年、2007年导入卡罗拉以前,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月销量大概是在7000辆左右,现在导入卡罗拉以后,加入花冠EX,现在月销量大概在17000-18000辆左右。今年预测花冠系列能够达到20万左右的销量。这个车型对于一汽丰田整体的销量来说,已经占到一半左右的份额。现在卡罗拉的系列车型已是达到了所有乘用车市场第一名的销量。我们会把今年卡罗拉系列的车型做得很稳定,明年把销量提高,这样我们会一步一步得到切实的前进。

  记者:从丰田方面反映的情况看,近期在长春新建的一汽丰田工厂可能要投产卡罗拉,为什么没有选择在天津扩展,而是选择在长春投产?长春跟天津的产品分配是怎样的?

  毛利悟:一汽在长春有更强的研发优势,这是重要的一点。如果卡罗拉的车型初步达到了每年20万左右的规模,我们就必须考虑,将来市场要是增长的话,产能上还是不够的,所以我们会导入卡罗拉新的生产线。

  王法长:目前天津丰田有三家工厂,四川一汽丰田有一家工厂,长春现已有一家工厂,这个工厂开工生产之后,应该是一汽丰田的第六个工厂,长春新工厂目前还是奠基仪式,最终是怎么分配的,要等建好以后,根据市场的情况来落实。

  记者:除了卡罗拉,一汽丰田的锐志(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目前保持了怎样的市场增速,对于新RAV4的引入,一汽丰田有怎样的市场预期?

  王法长:对于锐志来,按照市场细分和差异化的销售原则看,其市场表现我们还是相当满意的。丰田不会把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的车型和锐志设成同一个客户群,从一定程度上说,锐志是补充在凯美瑞大体需求之外的客户群来考虑的车型。可以做个假设,如果锐志占有2.0L的车型,车价如果能调到15万-17万的话,那市场情况就将是另一种状况了。

  现在威驰基本达到了每月3000多辆的销售量,这种入门级的车型,在小型高端能有目前的销量,我们也感觉到是很不错的,这款车已经在小型高端车型市场细分形成了一定的客户群。

  RAV4明年上半年会投入市场,定价我们还没有定出来,因此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计划公布。即使是今年年底投放市场的话,我相信销量也不会超过卡罗拉,卡罗拉是世界上单一销量最大的车型,我个人认为明年的总量当中,卡罗拉和花冠仍是对一汽丰田贡献最大的车型。

  记者:不久前,广丰已经对其产销计划作出了相应下调,一汽丰田这边现在产销完成的情况怎么样?各款车型完成的情况如何?

  毛利悟:在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各个车型减产的幅度大概是7%-8%的数字。我们会根据市场的脉搏,而且根据市场的情况来调整我们的生产计划,给经销店减少压力,这是我们目前必须要做的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