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中国管理公司执行总裁:专注细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09:3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广州报道

  正如马自达品牌所倡导的年轻活力一样,当太刀挂哲迅速走入会客室时,你不一定相信眼前这位略显发福的日本人已有57岁。“广州太热,北京的气温已经降至0℃以下了。”对于频繁来往于京沪两地的太刀挂哲来说,他明显已很熟悉北京和上海两地。“大家都看到睿翼(新一代马6)了吧,这款产品还是有一定优势的。”这位率直的日本人单刀直入,没等在场人士接口,已经将话题的重心首先转移到马自达的中级车新品上。

  消费群体并不宽泛

  “在中级车这一市场层面,M6(马自达6)是最能代表马自达品牌基因的产品,而且它的确是到目前为止马自达在中国最为成功的车型。”太刀挂哲作出这样的陈述时,语气极为肯定,“通过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M6最大的用户群来自于个人,这是与我们在中级车市场的竞品完全不同的特征。”

  或许正是基于这一原因,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上一代M6已经找到了一条老款车型的生存法则,不与中级车三强正面交锋,而是找寻其中的市场空白点。无论是太刀挂哲本人,或是他的合作伙伴于洪江,都比较认可这一“守B攻A”的营销策略,高配车型继续捍卫B级市场,而产品的价格下限则已很明显地触及A级车的价格上沿。

  “M6在前几年一直保持较高增速,依靠有效的战略继续延长了产品周期。”太刀挂哲称,而最令日本人满意的更是在于通过“四两拨千斤”,仅一款M6就保持了中国市场对于马自达品牌的关注度,这对于这家规模逊于丰田本田,尚处于成长期的日企而言,犹显价值。

  但任何市场政策都是把双刃剑,睿翼眼看就要在2009年初上市,根据马自达方面的想法,这款产品将开始全面冲击中级车三强的座次,这时,一个问题已经很明显地出现,马自达原先在中级车领域是绕着打,但睿翼则将面临与竞品全面对抗的局面。

  “这的确是个最新的课题,所以睿翼才作出了革新,新车的空间状况和动力配置都比老款M6要大很多,先进得多。”谈到自身的产品时,太刀挂哲几乎想出了所有能用的形容词。

  太刀挂哲在涉及新品时,并没有忘记重复马自达的市场定位:“尽管新M6睿翼作出了诸多革新,但我们在中国最重要的市场并没有与竞品一样宽泛,还是主打个人用户,这一耕作出的成熟的市场是睿翼不会放弃的。”

  M2的潜力

  而马自达在中国的业务正如硬币的两面,当新旧结合的M6打开马自达销售通路的同时,另两款紧凑级车型却不得不面临更严峻的市场开拓任务。

  对于目前马自达2的销售形势,太刀挂哲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焦虑,尽管他承认,马自达方面对于投放这款车的预期判断与实际效果存在一定偏差,他将目前M2遇到的问题归结在年初的销售网点过少上,“至少在刚切入市场时,网点只有区区的52家”。

  “从目前的状况看,M2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品牌认知度不够高,马自达还需要借助更多的推广手段让更年轻的消费群体明白M2的价值。”太刀挂哲称,但他同时指出,“M2的市场潜力仍然存在,紧凑级小型车所处的市场竞争虽然最激烈,但未来的市场空间也最值得重视。”

  太刀挂哲透露,马自达方面在M2投放前的分析表明,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普及,紧凑级车市场会有爆炸性的增长,“但最终我们发现,中国人买车的定位是至少需要一辆马3,或者是更大的车”。他认为,这种市场倾向在当前和未来的经济环境下,肯定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产能调控和渠道整合

  而在M2和M3的产品销路尚未达到马自达方面的预期前,今年的市场形势已经提前对马自达重庆和南京工厂作出了预警。对于今年M2的销量,太刀挂哲并未给出详细的数据,他告诉记者:“由于M2是在今年3月份以后投放的市场,因此全年的产销数据实际上要等到2009年年初才能形成,届时,所公布的数字或许更有说服力。”

  对于明年的产销计划,太刀挂哲的语气显然有所保留:“不仅是马自达,几乎所有的厂家都在调整相关产量,我初步的预计是有可能低于今年的计划。”但他还是强调,由于市场存在变数,马自达会及时根据发展情况作出调整。

  如果说产能调控之于马自达的南北战线来说还是个轻量级的议题,那对两条渠道的整合才是更为迫切的问题。“南北企业的特性决定了两大销售渠道的整合还将是个漫长的过程,在所有的结果尚未明朗前,上海的总公司和北京代表处会进一步担当指挥塔的任务。”太刀挂哲将其归结成“统一思路,统一战略”。他表示,未来北京代表处的职能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强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