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金融危机下仍保持出口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8:2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在广州本田、东风本田这两个强势的合资企业面前,人们可能很难注意到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但是这个企业在成立5周年并且成功出口欧洲10万辆JAZZ的成果下,开始走入公众的视野。

  在此次广州国际车展上,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首次参展,并且表示,期望通过本次车展继续扩大其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使更多的人了解这家中国首个产品100%出口、全数在欧洲各国销售的汽车生产企业,及其出口事业的发展情况。

  出口制定高标准

  在广州车展之前,11月12日,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在广州举行了10万辆JAZZ出口欧洲的庆典,在仪式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致辞时的最后一段话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他说:“在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之初曾经有人提出过质疑,在金融危机情况下,JAZZ还能继续拓展,现在希望本田(中国)继续扩大生产,不仅仅是现在的10万辆,也不仅仅是出口JAZZ,向更大车型、技术水平更高的车型甚至是电动车拓展,也出口到欧洲。”

  不过在采访中,本田(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长井昌也表示,目前并没有进一步扩大产能并且引入新车型的计划。据了解,目前本田(中国)的产能为5万辆,在不追加投资的情况下,产能最大可以提高到6万辆,如果追加投资,可以在现有厂房的条件下,通过延长生产线、增加设备、大幅度提高自动化水平,可以将产能提高到10万辆。

  长井表示,没有进一步扩产计划是因为,一方面出口地欧洲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严重,明年的情形可能会更加恶化,因此需求不增加的情况下,没有扩产计划;另外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升值,本田(中国)有限公司原有的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优势也逐渐消失,据介绍,尽管本田(中国)通过零部件本地化生产等措施降低了成本,但是也被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所抵消,现在中国生产JAZZ与在日本本土生产成本已经相差无几。

  在这种情况下,或许这个企业存在的意义会遭到质疑,但是显然本田并没有把本田(中国)有限公司仅仅作为一个生产基地。长井表示:“日本本土工厂产能不能满足欧洲市场的需求,另外我们按照欧洲标准生产JAZZ,而我们的零部件供应几乎是与广州本田飞度共享的,这样我们在出口欧洲的同时,也使得我们的合资企业产品达到出口欧洲的标准。”

  据介绍,本田(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JAZZ与广州本田生产的飞度零部件共享率达到了85%左右。其余部分则是为了满足欧洲法规要求所进行的特殊配备。

  本田不调整目标

  此次庆典,本田技研福井威夫社长和本田技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本部本部长兵后笃芳亲临了发布会现场,随后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接受了媒体采访。

  福井威夫表示:“目前的金融危机我也看不到会有多久,就目前来看还是会持续下去,全球汽车市场混乱,企业也都在采取相应的措施,我认为不会给汽车业带来破坏性的程度。”

  不过他认为目前面临的危机比海湾战争时期还要严重一些,但是需求还有很大潜力,期待着早日恢复。

  兵后笃芳从中国市场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今年按照我的预计,会达到940、950万辆左右的销量。从今年中期开始,中国市场开始受到影响,连续几个月出现负增长。明年市场面临的将是更严峻的形势,尽管如此,中国和美国、欧洲、日本市场相比负面影响要小一些,从经济增长速度来说,明年GDP也会保持8%以上的增长,这对车市都是很好的拉动。”

  到目前为止,很多企业纷纷调低今年的预期,本田对于今年发布的10%增长的目标并没有做出大的调整,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也都保持着高于行业平均速度的增长。尽管本田目前状况不错,但是福井表示不会在这种情况下考虑重组其他企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