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雨欲来--日本试驾新Mazda6睿翼(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5:55  中国汽车画报
Mazda6睿翼外观
Mazda6睿翼外观

  在青山的映衬下,睿翼的线条显示出柔美和刚烈的双重特征,车位造型饱满圆润,轮圈也显得比较有新意

  5速自动变速箱自如地传递着发动机的扭矩,D挡时,无论是加速还是减速,都感觉不到挡位变化的顿挫。在深踩油门强制降挡时,变速箱响应非常积极,加之发动机的快速响应,人机沟通感很强。手动模式下,变速箱换挡速度很快,适合赛道驾驶,而且它不会因为转速高而自动升挡,以便驾驶者能充分挖掘发动机的潜力。高配车型还提供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更增加了驾驶的快感。稍有遗憾的是变速箱低挡位的齿比有些大,D挡加速感不够坚实。

  第二轮驾驶的6挡手动车型表现就要好得多。变速箱的齿比分配更趋合理,加速感觉也更强劲。厂家公布的2.5升手动车型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用时8.0秒,这种动力对付城市行驶,已经绰绰有余。当然从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自动挡车型会成为销售的绝对主力,但这并不影响粉丝们对于运动性的追求。

  场拥有一条富有挑战性的赛道,大大小小十几个弯,还有上下坡,要征服这些弯道,难度在于人,而不在于车。因为老马6的操控性好是公认的,而睿翼的行走机构基本上保留了上一代的设计,前后悬挂形式都没有改变,只是在一些细节之处有所改进,开起来的感觉似曾相识。

  方向盘对于车轮的控制很从容,看似角度很急的弯道,睿翼却能轻松穿过,车身侧倾不大,也没有多余的晃动,充分的侧向支撑给驾驶员很多信心。刹车与油门调校得非常协调,让攻弯过程顺畅自如。随着对赛道越来越熟悉,圈速不断加快,当再一次通过急弯时,闪烁的DSC显示灯告诉我:此时的测向力已经突破了普利司通RE050轮胎的抓地极限,稳定系统已经启动。即使如此,车身的滑动仍然很微小,稳定系统介入也很柔顺,从而能让驾驶者充分体验驾驶的乐趣。

  操控性得到保证的同时,睿翼的舒适性也要优于前辈。首先是悬挂系统初段行程的硬度有所降低,后排乘客颠簸感会更小。其次,车身底部、侧面和发动机舱的隔音材料都得到加强,能够过滤更多的外界杂音。另外,车身风阻系数只有0.27,高速时的车身风噪也得到了抑制。

  试驾休息的时候,我才有时间仔细品了品内饰。黑色与银色的和谐搭配诠释了运动+优雅的设计思路。整体的工艺非常细致,材料的选择也比上一代更有质感,即使是挑剔的买家,恐怕也难挑出明显的瑕疵。中控台的布局与老车型基本相同,所有功能分区合理,按键一目了然,没有多余的修饰和华而不实的噱头。最后,我的视点落在了方向盘上的CF—Net系统上。与普通的方向盘遥控键不同,CF—Net系统把音响、空调和行车电脑等主要功能都集成了进去,而且配合马自达6独有的水平显示屏,使用CF—Net的比直接操作功能键还要方便。

  上一代马自达6国内热销的主要原因是出色的运动性能,而睿翼则拥有了更多的被选择的理由:外形洒脱、空间宽大、配置齐全等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叫好又叫座的局面基本上应该没有问题,只不过想买车的人还需要一点点耐心,因为正式交车可能要等到年底。

  作者: 刘鸿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