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的运动印象--体验Mazda6睿翼(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5:26  汽车与运动

  以人为本的改变贯穿始终

  一辆好车不仅要性能好,而且更要好开、易开,这就是“以人为本”。我感觉睿翼已经顾及到了我的感受和情绪,人性化设计贯穿始终。

  CF-Net(Cross Functional Network),这是马自达新型人性化人机界面的英文缩写,令我在驾驶时双手几乎可以不离方向盘。因为,它将各类开关集中于方向盘处,我在驾驶时只要对方向盘上的按键进行简单操作,即可轻松控制包括音响设备、空调、行车电脑、换挡操作等在内的各个系统。而且,位于仪表盘上方的集中显示屏还缩小了我的视线移动范围,真正实现了我的视线与手的“零”移动,让我的驾驶更为省力且安全。

  不仅如此,为了创造更好的人车一体感与驾乘舒适感,据说马自达的工程师还特意让方向盘在垂直方向上拥有高达21 度的调整范围,以寻求最佳驾驶位置。除此之外,我感觉无论是手动变速器。还是自动变速器,排挡杆设置的高度相比上一代Mazda6 都有小幅提升,而整体位置也更向我靠拢。这样一来,手刚刚从方向盘离开之后,马上可操作排挡,从而令我更舒适地享受动感驾乘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在驾驶位扶手处还配置了可前后滑动的装置,为了让肘部放着舒服,还加宽了扶手面板的宽度及变更扶手形状,即便将肘部放在扶手上,即可操作排挡杆,可以在长时间驾驶中让驾驶人员的肘部得到充分休息。而扶手往前移动也可确保有一个茶杯的空间,充分体现了睿翼设计的人本与细致。

  主动安全与顶级防御的双保障

  随着交通事故的激增,安全已经日益成为消费者选购汽车产品的关键因素。而行车安全的提升,最关键的莫过于汽车主动安全性能的提升。在这一点上,睿翼没有让我失望。

  实际上,上一代Mazda6 就已经非常成功,而睿翼则在此基础上设定了更多确保驾驶者安全行驶的功能。灵活自如操控、精确的转向,超群的车身巡迹性及高速稳定性、安心的刹车以及丰富的主动安全装备,都是主动安全的诠释。其中,仅仅主动安全系统装备就包括了大口径盘式制动器、ABS、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TCS(发动机牵引力控制系统)、EBA(电子辅助刹车)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睿翼领先同级别对手配备了AFS(Adoptive Front LightingSystem)和双氙气前大灯(Bi-Xenon headlamp)。这样一来,当车辆处于转弯处或十字入口转弯时,AFS 的侧向照明会打开,扩大对行车方向的大灯照明的范围。特别是在夜间行车时,可以更容易辨识于十字入口处的行人或自行车;而在山路上,我们也可以更容易确认行进方向。睿翼之所以使用固定式AFS,而非丰田的转动式,是因为前者可以在中低速的转弯时提供更好的照明效果。

  在我看来,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如硬币的两面般密不可分,睿翼没用令我失望。它使用了很多最先进的被动安全系统,比如3H 结构的高刚性安全车身、高级碰撞能量分配和吸收系统。为了减低头颈部撞击头枕的伤害,睿翼还装备了主动保护式座椅头枕,而安全气囊也多达6 个,包括了侧气囊和侧气帘。

  其实,睿翼还有很多改进,特别是在降低油耗方面,比如采用同级别车中顶级的空气动力学性能,风阻系数达到了0.27,轮胎滚动阻力也比上一代Mazda6 进一步降低。之前介绍过的电动助力转向装置,和最新流行的LED 刹车灯也有同样的作用。在上一代Mazda6 的基础上精益求精,使得睿翼让我与它之间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情感,只要启动发动机,立刻就能体验到人车合一的感觉,日常的用车也会变成一种真正的快乐。这就是我对马自达睿翼的运动印象。

  由此可见,在高级感、驾驶便利性、动力、安全、燃油经济性、静肃性等诸多方面都有了全面进化的睿翼,必将延续其在日本和欧洲的成功,成为国内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潮流领导者。

  文/周丽娟 图/陈新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