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力挺商用车混合动力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9:40  中国汽车报

  记者 贺北时

  第62届汉诺威商用车展反映出一种明显趋势,欧洲的客车和卡车生产商已将目光聚焦在混合动力技术上。他们认为,混合动力是距离市场最近的节能减排解决方案。换句话说,混合动力客车和卡车增加的成本最少,能够最先达到量产目标。记者注意到,德国奔驰和曼、瑞典沃尔沃、日本日产、波兰索拉丽斯等企业都展出了混合动力车型。

沃尔沃混合动力卡车

  混合动力产品竞相登场

  奔驰展台可以用气势恢宏来形容。他们将14号馆和15号馆打通,展出数十款卡车、客车和专用车,仅混合动力车型就达十几款。其中,用于长途运输的混合动力卡车AXOR备受关注。它采用并联方式,车重只增加了155公斤,根据不同的路况和驾驶习惯可以达到节油4%~10%的效果。在露天展场,奔驰还展出了混合动力公交车。奔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还将推出针对客运市场的混合动力客车。

  沃尔沃卡车公司展出了首款重型混合动力垃圾车———VolvoFE Hybrid。该车于今年4月首次亮相,曾在瑞典经过两家垃圾收集公司的测试,可节省燃料20%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现场工作人员说,混合动力垃圾车使用电动机驱动时完全没有尾气排放和噪声。这对垃圾车来说很重要,因为它们通常一大早就在建筑密集的区域工作。

  曼和索拉丽斯展出了混合动力客车,日产展出了混合动力轻卡。

  中国应该何去何从

  欧洲客车与卡车制造商将节能减排技术重点指向混合动力,那么中国呢?这是每一位置身于展场的中国观众最直接的疑问。

  记者在ZF展台见到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王健。他对记者直抒胸臆:“我们的政府和企业是不是应该重新思考商用车的新能源技术路径?毫无疑问,纯电动车比混合动力车的节能减排效果更好,但在电池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前,混合动力技术离市场更近。最关键的是,混合动力技术增加的成本最少,容易让消费者接受。”

  “发展电动车的方向没有错,我们还要紧锣密鼓地进行下去。同时,开发混合动力技术的脚步也不能放慢。国内一直有一种说法,在传统车用内燃机方面我们落后了,新能源汽车将是我们追赶和超越的机会,不能放过。现在,欧洲商用车企业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加速前进,我们决不能落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向记者表达了他的观点。

  记者在展场见到中通客车技术处处长孙金明。他告诉记者,中通纯电动客车目前遇到的最大难题是,电池巨大的重量与底盘的承载能力存在矛盾。ZF A-AXLE系统全球副总裁Rainer Klemm认为,如果电池过重,将降低客车的载客能力。一款不能拉多少人又跑不了太远的纯电动车,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同。

  大金龙副总经理徐向东告诉记者, 他们近年来一直在从事新能源客车的研发,目光不仅局限在纯电动客车上。

  记者注意到,前来参观本届汉诺威车展的中国商用车及零部件企业很多。相信在了解到商用车技术前沿阵地欧洲的最新发展趋势后,每家企业都会做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对此,我们将继续关注,并进行追踪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