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汉诺威车展看国外重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8:32  商用汽车新闻

  9 月25 日开幕的第62 届德国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IAA)共吸引了全球206(参数配置 图库)6 家卡、客车、零部件企业参加。相比上一届,本届参展企业明显增多,尤其是中国商用车企业的大规模参展成为了本届汉诺威车展的一大亮点。

  在为期几天的展览中,笔者通过仔细观察国内外重卡产品,有一个深刻的感觉,我国商用车及其零部件的技术水平,与欧洲相比差距依然十分巨大,尤其是在车辆的安全性、环保性和经济性方面。

  安全性:以往趋势变现实

  在上一届汉诺威车展上,如果说展出的一些安全装置还仅代表着一种趋势,在本届汉诺威车展上,这些安全装置在车辆上的应用已非常广泛。诸如ESP(电子稳定程序)、ACC(适应性巡航控制)、LGS(车道偏离报警系统)、TPMS(轮胎气压监测系统)已经十分成熟,并已批量装车。此外,还有一些汽车制动方面的智能辅助系统。例如EBS、基于电控的10 bar 或12 bar 带ABS、ASR 双回路制动系统和诸如发动机制动、可选择的缓速器辅助制动系统等。还有坡道控制、智能接近控制系统、紧急制动系统、主动侧翻稳定性CDC(Active roll stabilization CDC)和高载荷侧翻稳定性控制系统。

  如奔驰Actros 重卡安装了智能接近控制系统、辅助夜视系统,曼在TGX、TGS 系列重卡上安装了CDC。据了解,这项技术在2006 年就已经在汉诺威车展上展出,到本届展会已实现了大批量装车。

  智能接近控制系统的作用在于,在系统探测到前部车辆运行缓慢时,它会自动用最大20% 的制动力实施制动,直到驾驶员预先设定一个特定距离为止。若前面车辆加速或卡车驾驶员变换到一个清晰的车道里,该系统自动把卡车加速到预先设定的速度。该系统也是新的紧急制动辅助系统“主动制动助手(Active Brake Assist)”的基础。紧急制动系统则由智能接近控制系统衍生而来。若监测到车辆要与一个移动的障碍物发生碰撞,该紧急控制系统就会自动开始紧急制动动作。该系统使用智能接近控制系统的三个雷达波束,若系统监测到可能发生的碰撞,首先在视觉上发出警告,接着是听觉上的警告。若驾驶员没有做出反应,系统会以全制动力的约30% 开始实施部分制动,若有必要则实施全制动。

  环保性:SCR 再战EGR

  本届汉诺威商用车展上,欧洲各大商用车企业纷纷展出满足欧Ⅴ排放法规的成熟发动机产品,及排放更为严格的EEV 标准(Enhanced Environment Friendly Vehicle)车辆。

  在满足欧Ⅳ排放上,这些企业对废气的处理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斯堪尼亚、曼采用的EGR技术(曼还要加上MANPM-KAT,即废气再循环加颗粒过滤器);二是采用带AdBlue 的SCR 技术。要满足欧Ⅴ、欧Ⅵ排放,也可采用EGR 技术(如斯堪尼亚、曼),但大多厂商则采用带AdBlue 的SCR 技术。

  据了解,之所以曼、斯堪尼亚也会提供SCR技术,就在于一些国家对于采用SCR 技术的车辆给予了优惠,如减免过桥、过路费用,因此,曼、斯堪尼亚提供了多种技术选择。

  替代能源是本届汉诺威车展的一大亮点,曼、奔驰、达夫、沃尔沃等均在汉诺威展会上推出了混合动力车,且全为适合短途及市内应用的中型车,及市内公交车。曼带来了TGL 混合动力轻卡。奔驰展出了Atego 混合动力轻卡,据了解,这款产品目前正处于用户试用阶段。沃尔沃则展出了中吨位混合动力轻卡、中卡产品。

  经济性:多种总成共促节能

  随着能源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加剧,对用户来说,价格要素显得更敏感、更重要。

  此次参展的车辆也体现出经济性这一点,沃尔沃、斯堪尼亚、曼等企业带来采用先进发动机的产品。其中,不少发动机是大马力发动机。如斯堪尼亚带来了620 马力16 升发动机,沃尔沃展出了直列式640 马力16 升发动机,曼的V8 发动机达到了660 马力,奔驰则展出了598 马力的发动机。这些发动机产品体现了一种趋势,随着排放标准加严、燃油效率的提高及寿命的延长,发动机本身的成本在增加,但实际使用成本是下降的。这意味着,制造商必须自己消化更高的成本,通过扩大规模、减少品种、规格等来降低成本。

  降低自重也体现了经济性的要求。奔驰公司最新设计了一种革命性的空气悬架——两气囊空气悬架,应用在Actros4×2、6×2 半挂牵引车。这种新概念悬架不仅重量减轻30kg,车架高度降低30mm,还有许多好处。在没有后气囊的时候,减震器布置在桥的后面,增强了操纵动力性和稳定性。另外,气囊排列允许更大的提升高度以及防止桥的扭曲(这会引起传动轴角度的变化)。而且,气囊数量的减少意味着更换它们需要更短的时间,从而节省维修费用。

  此外,曼等企业带来的展车多采用了超宽单胎。据了解,选用超级宽断面轮胎,加之铝合金轮毂,可多装载110kg;同时,滚动阻力减小,也降低了燃油消耗。

  在传动方面,选用自动变速器已经十分普遍。在本届汉诺威车展上,沃尔沃、斯堪尼亚、曼和依维柯在它们的重型车系列中都提供自动变速器作为标准配置。这也体现了变速器的发展趋势:10~12挡变速器强势增长,16 挡变速器将下滑;手动变速器越来越不流行,仅适用于非发达地区。(作者 谭秀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