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风暴祸及全球商用车界 或裁员或关闭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8:34  商用汽车新闻

  9月,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北美市场当月销量下滑26.6%,创造了50 年来最惊人的下跌纪录。而从摩根士丹利的预计来看,今年全球汽车销量约为5810 万辆,同比下滑0.3%,而年初预计为同比上升3.5%,这是全球汽车销量8 年来首次出现下降。由此可见,由美国金融危机进而导致的全球经济危机已经严重侵蚀了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实体经济领域。从世界范围来看,欧洲不少国家的商用车企业已经坐不住了,纷纷通过裁员、减产以及关闭工厂等方式来化解这场风暴带来的影响。

全球经济陷入泥潭,商用车企业亦难独善其身

  北美商用车企:弃“车”保“帅”

  据最新消息称,通用汽车陷入即将申请破产保护的传言中,并同时卷入“克莱斯勒合并门”中。另据知情人士称,通用汽车在最近几个月里还就合并的可能性接触了福特汽车,但后者取消了会谈。事实上,金融危机影响的远远不止美国汽车业的“三大巨头”,更多商用车制造商支撑不住了。

  9月15日,北美主要的长途客车制造商客车工业公司因为债务问题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近日,这一灾难又降临到了戴姆勒卡车北美公司的身上。

  戴姆勒卡车北美公司近日表示,将放弃旗下卡车品牌——斯特林(Sterling),并关闭斯特林位于北美的两家工厂。由于美国金融危机,戴姆勒卡车北美公司旗下的三大品牌:斯特林、西星和福莱纳,发展前景低迷,而且这三大品牌的核心市场都在美国,为此,戴姆勒不得不忍痛割爱,砍掉发展状况最差的斯特林。从目前情况来看,斯特林主要生产中重卡。据称,放弃斯特林品牌之后,戴姆勒卡车北美公司将专注于西星和福莱纳这两大品牌,并对这两个品牌的生产基地进行升级。

  据了解,斯特林品牌将于2009 年3 月彻底退出美国市场,而从今年10 月到明年3 月,戴姆勒卡车北美公司逐渐将斯特林品牌的产品、经销网络等融入西星和福莱纳品牌。同时,斯特林品牌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工厂将于明年3 月同期关闭。

  该集团发言人称,关闭斯特林位于北美的两家工厂,以及升级另两个品牌生产基地的总费用将高达6亿美元,包括:用于遣散员工和经销商的3.5 亿美元,用于2009 年整个公司开支的1.5 亿美元,用于公司2010 年和2011 年所有开支的1 亿美元。

  该发言人称,他坚信集团的这一动作,将有利于戴姆勒卡车北美公司应对美国卡车市场需求减少和经济前景低迷的情况。

  有消息称,到2010 年6 月,戴姆勒卡车北美公司还会关闭西星和福莱纳品牌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工厂。届时,西星品牌生产基地将搬迁到墨西哥圣地亚哥,而福莱纳军车生产基地将会搬迁到美国卡罗莱纳州。

  欧洲商用车企:裁员减产保销量

  欧洲众商用车制造企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在德国,曼恩集团计划解雇其位于慕尼黑的工厂超过4000名的临时工;在瑞典,沃尔沃集团大约有1400 名员工因为这场金融危机失去工作;在捷克,当地最大的卡车制造商太脱拉(Tatra)已经缩短生产时间,并期望通过减产来应对金融风暴。

  据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8 月,欧洲商用车订单量下降了13%,已经达到今年的最低点。近日,曼恩集团向外宣布称,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货运公司购车需求减少,该集团计划裁员并减产。集团首席执行官Hakan Samuelsson 谈道,“8、9 月的订单量一直不高,我们的用户对目前的经济现状非常担心。”但他表示,虽然目前全球经济现状令人担忧,但如果在今年能完成未交付的订单,将足以实现2008 年的销售目标。

  同时,据瑞典当地媒体报道,近日,沃尔沃卡车公司宣布将对其位于哥德堡、于密欧和比利时根特的公司裁员1400 人。报道称,过去几年中沃尔沃卡车曾逐步增加产能以应对可能增长的市场需求,而且为缩短交货时间,公司临时采取花费较多的全天倒班生产方式。现在欧洲市场需求下滑,经济放缓趋势已十分明显,融资更加困难,这使得客户在购车时更加谨慎。沃尔沃卡车将通过裁员和减产,使生产恢复到以往正常水平。据了解,其位于根特的工厂将裁掉大部分临时工,将临时工的人数限制在400 人之内。并且逐步取消增加的夜班,直至今年12 月完全取消。同时,由于公司计划2009 年4 月之前缩减驾驶室生产规模,大约有超过370 名员工将被辞退。

  最近的消息称,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捷克。据了解,捷克最大的卡车生产商太脱拉公司最近已经缩短其位于捷克东北部Koprivnice 工厂的生产时间。此前该工厂每条生产线每天下线的车辆超过7 辆,最近由于购买需求降低,太脱拉公司计划将产量减少10%,一条生产线每天仅仅生产6 辆卡车。

  俄卡车企业:首当其冲受影响

  在俄罗斯,由于全球金融动荡已经开始影响实体经济,俄汽车厂商不得不放慢生产节奏。首先暴露出问题的就是俄罗斯两大重卡制造商,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基汽车厂和卡马斯汽车厂。

  高尔基汽车厂于10 月6 日至13 日停工,因此减少产量2000 辆。截止今年12 月6 日前,卡马斯卡车厂将一周6 天工作制调整为一周4 天工作制。供应商称,高尔基汽车厂1 ~ 9 月产量下降了8.8%,9 月该厂曾停工4 天。

  2007 年底,卡马斯汽车厂曾计划将2008 年产量目标从5 万量增加至6.3 万辆,近期有消息称,2008年该厂产量可能下降20%。同时,俄罗斯另一主要汽车厂瓦兹汽车制造厂(AvtoVAZ)负责人也声称正在研究当前形势。

  金融危机对于投资并购的影响也令众企业很头疼。有消息称,戴姆勒并购卡马斯股份的计划可能因为目前爆发的金融危机而失败。据了解,卡马斯正与投行Troika Dialog 商议,以20 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40% 的股份给戴姆勒集团。然而金融危机导致俄罗斯股市暴跌,本周卡马斯市值大降64%,由原来的39亿美元降至14 亿美元。Troika 主席Ruben Vardanian表示:“在一个如此动荡的市场,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在收购资金到位前,交易仍是未知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