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客整体销量难见起色 市场低迷或持续至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8:27  商用汽车新闻

  日前,福田风景在沈阳推出购车优惠8000元的活动,将2.2升基本型风景快运的价格压到5 万元以下。几乎在同时,河北石家庄的一家轻客经销商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某海狮系轻客企业在石家庄的销售、服务体系几近崩溃。

  一边是降价,一边是收缩战线,今年以来表现惨淡的海狮系轻客,在市场需求不足、经济形势不甚明朗的情况下,能否凭着降价缓过劲儿来?

大金龙正式进军轻客市场

某企业轻客生产线

    福田降价实为狙击

  “在人家家门口,我们不降价不行啊。”销售福田风景的辽宁富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金杯海狮(参数配置 图库)推出新车,以前的老款车价格降至5.38 万元,如果我们在价格上再没有竞争力,更难和人家竞争。”

  9月23日,华晨金杯在沈阳举行了“金杯海狮第六代上市”仪式,也拉开了降价促销第五代金杯海狮的帷幕,优惠期截至10 月31 日。而这正与福田风景在沈阳的降价优惠截止日期相同。

  福田风景因此成为自7 月1 日实施国Ⅲ标准以来,再次挑战价格极限的轻客企业。据记者了解,就连之前凭借低价策略成为轻客市场黑马的沈阳中顺,目前也没有售价如此低的产品。

  在金杯海狮的家门口,福田风景采取降价优惠可谓正常。但在其他地区,福田也有此举动吗?记者致电河北、山东等地经销商,这些经销商均表示有特价车,但降价幅度并没有那么大,“我们这里确实有款车在做活动,最低价格5.8 万元,这要比其他品牌的车便宜不少。” 河北同力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福田风景汽车专卖的工作人员透露。当记者问及其他品牌有无降价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听到类似消息。

  “其实这种降价就是个营销噱头。”业内专家分析道,“降价的车型都是基本型,没有配置空调和转向助力,一般用户现在都不会选择这样的车型。如果装上这些配置,价格也就上来了。”

  整体销量难见起色

  这种降价行为能否提升销量呢?

  “从现在的情况看,很难说能有特别大的拉动作用。”辽宁富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毕竟整个市场的需求量还没有那么大。目前的轻客市场,价格刺激的作用并不是特别大,而是需要真正的购车需求来拉动。”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显示,9 月轻客销售15062 辆,同比下降6.96%,这已经是单月销量连续3 个月同比负增长,7 月份下降2.74%,8 月份下降4.86%,市场萎缩显而易见。

  华晨金杯尽管在9 月环比增长了33.5%,同比增长了24.92%,但1 ~ 9 月份的同比增幅却只有1.9%。作为轻客市场多年的销量冠军,华晨金杯的销量也仅能维持不下滑,足以证明轻客市场的艰难。由于沈阳中顺的“黑马”形象不再,今年销量下滑明显;东南汽车随着海外大单的交付完毕、国内市场开拓不力而失去上升空间,这些都导致今年缺乏拉动轻客销量增长的亮点。

  “降价只能救一时之急,市场下滑趋势不会因此改变。”河北石家庄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我估计以后不会再有这么大幅度的降价行为了。”

  市场低迷持续至明年

  “现在市场确实不好,这种局面绝不是哪一家企业有能力扭转的。”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表示,在当前局势下,销量保持平稳小幅增长甚至略有下滑都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外部经济情况不是很好。“但这个时期也是众轻客企业的战略调整期,只有在这种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企业才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苦练内功,提升产品品质和调整产品结构。”

  对于降价促销行为,林伟认为这并非明智之举。“虽然钢材价格即将下调,但不会这么快就反应在产品上,企业还是需要时间去和钢厂、零部件厂协商。在这个前提下,降价所带来的成本压力若都由企业承担,企业并不轻松。”

  至于今年轻客市场惨淡的原因,林伟认为主要还是外部经济环境所致,但也不能忽略轻客企业本身的问题以及轻客行业发展的趋势。首先,轻客柴油化的趋势虽然明显,但局限在国Ⅲ标准实施之前,尤其是海狮系轻客。如何将国Ⅲ产品尽快推向市场并被用户认可仍很关键。其次,面对微客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轻客亦客亦货的特点不再具有绝对优势。此外,出口业务目前很受轻客企业重视,福田风景、厦门金旅等企业在这个领域也收获颇丰。但碍于并不稳定的国际经济形势,出口形势已大不如以前。

  “我认为轻客市场的低迷至少要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林伟表示,或许这个过程能加快轻客行业的升级。

    本报记者 王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