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客车副总王文兵:舍耐用谈价值有失更有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8:00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刘成芳

  今年上半年,宇通客车销售整车超过1.5万辆,同比增幅达50%,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及主要竞争对手。在此之中,宇通的销售体系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在一般人看来,销售人员就是‘媒婆’,是把产品和用户连接起来的中介。在宇通,销售环节的定位和生产环节一样,是为企业和客户创造价值的。”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文兵在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作出的回答,多少让记者有些吃惊。

  为用户提供盈利方案

  王文兵说,客车用户不是单纯为了买车而买车,而是购买挣钱工具。宇通人抓住这一关键点,不仅卖车,更为用户提供盈利方案。

  客运车市场是宇通的传统优势市场,以直销方式为主,经销商代理相对要少,销售人员常常直接跑市场。在客户购车之前,根据其经营环境制定相应的运营方案是宇通销售人员的必修课。在今年9月初结束的“价值连城”活动中,宇通销售人员在产品售出后,除了定期回访外,还为用户提供顾问式服务。例如:帮助客户提高上座率、降低车辆使用成本,请专业技术人员为驾驶员进行节油驾驶技能培训。

  此外,王文兵还反复向记者强调诚信二字。宇通对销售人员有一条不成文的硬性规定,对客户要诚实、诚信,绝不能忽悠客户。

  在有些同行大打价格战的时候,宇通没有卷入其中,反而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放弃了一些订单。王文兵说:“虽然这样做在短期内对销量有一定影响,但维护了品牌形象,符合企业的长远利益。我希望,我们每一笔交易都能为宇通‘打造百年老店、树立百年品牌’添一块砖、加一片瓦。”

  供应链管理推动宇通转型

  除对外的营销策略外,王文兵领导的宇通销售团队对内也期待有所作为。

  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提出,宇通的销售体系要起到拉动整个公司的作用。王文兵说:“市场不是销售部门之间的竞争,而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作为先锋队,我们正朝着汤总提出的目标而努力,推动宇通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竞争优势。”

  2007年4月,宇通启动了整体供应链管理项目。当时,宇通大约有500多种车型,销售集中度高的车型不多,个性化程度较高的客户订单比较多,由此带来了一个很大的问题———现有产品要满足客户需求需要做大量技术改进,直接影响到技术研发、供应和生产部门的工作效率。久而久之,企业变得十分被动。

  针对这一弊端,宇通对供应链进行了重新定位,主动采取引导型销售模式,进而带动了公司整体业务模式从“按订单设计”到以“按订单生产”为主的转型。宇通根据客户需求特点,设计出覆盖市场80%需求的产品系列,同时形成一些标准化产品平台。该方案推出后,立即受到了用户的欢迎。有客户称,有针对性的选择不仅提高了决策效率,也帮助他们更准确地把握自己的真实需求。

  舍“耐用”谈“价值”有失更有得

  王文兵于1994年进入宇通客车,2004年开始接手销售业务。当时,宇通客车的宣传口号是“技术领先”。

  对于宇通来说,变是永恒的。2005~2006年,基于不少客户的评价,宇通推出“耐用风暴”,“耐用是金”的宣传语深入人心。随着市场的发展,他们发现,“耐用”有很大的局限,不能完全代表宇通客车。除了耐用之外,宇通客车还具有其他品质。

  去年,宇通推出“价值连城”活动,推广“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理念。对于宇通舍“耐用”谈“价值”的宣传策略,业内颇有争议。王文兵说,虽然有所失,但更有所得。因为,“为客户创造价值”这个理念的明确,使宇通跳出单纯的产品竞争,领先于行业向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企业增长方式转变。将来,宇通的品牌内涵还会不断充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