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行业20种现状之产品同“置”化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7:54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 佘振清

  从市场现状来看,用户虽对客车产品的个性化要求比较高,但是这些个性化要求多数体现在一些细节方面,对客车的基本配置影响不大, 由于如发动机、桥、变速器等关键总成的选择范围较小,排列组合也不多,因此,笔者认为,客车企业配套环境的一致性是导致产品同置(相同配置)化的主要原因。

  在客车行业,产品同置化现象客观存在,但是产品同置化与产品的性能和品质相接近并不是同一个概念:

  1. 工艺水平和产品平台的差异决定不同企业的产品同置而不同质。

  不同企业的产品虽然基本配置相同,但品质差异较大,主要影响因素有:

  生产基地建设的要求不同,生产平台的差异较大。近年来,客车企业对生产基地建设的热情有增无减,但由于建设标准不同,使最终形成的生产平台差距明显。比如,基础较好企业的基地建设,从设计到实施都十分规范,不仅考虑到了生产流程,而且对物流、仓储、配套设施,甚至食堂、员工宿舍都考虑得十分周到。有些企业则比较随意,初期规划不系统,随后到处打补丁,虽然生产基地面积与其他企业相近,但功能相差悬殊。最终的生产效率及与之密切相关的产品精细化程度自然也不相同。

  工装设备的投入不同,导致工艺水平的差距明显。有些企业的厂房很大,但工装设备的投入很少,调整误差依然靠“抡大锤”,作业现场十分原始。而有些企业则到处能“嗅”到现代化企业的气息,精密的进口胎具、六面体定位装置、顶蒙皮自动点焊系统甚至阴极电泳线等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产品品质有差距是最自然的结果。

  管理基础和过程控制明显的优劣差别,使得产品品质不能相提并论。只要有资金就可以建最好的厂房、就可以投入最完整的工装,但这些只是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而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体现出的是人的素质或企业的素质,这是保证产品品质的关键因素。尽管产品的基本配置相同,但如果管理基础差距较大,最终产品品质则会完全不同。

  2. 混淆概念误导市场不可能长久。

  产品同置化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也是部分企业混淆视听的借口。如果用户对行业的认识不足,很容易被误导。但是,对于客车企业来说,混淆概念的方法并不高明,极易引起市场和用户的反感,这是因为:

  差距是可以比较出来的。尽管配置相同,但不同企业的产品由于品质上存在差异,其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舒适性并不完全相同。常言道:“产品好不好,一用就知道;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客车是生产资料,不是普通消费品,用户对产品的关注程度会更高,通过使用,自然能够分出三六九等。

  品牌的作用已越来越明显。近年来,客车企业的品牌建设如火如荼,而且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已经初见成效,产品的品质如何,从品牌价值和口碑中能够略知一二。哪些产品比较耐用,谁的产品比较节油,哪些产品可靠性好,从客车企业的品牌影响中能够得出一些基本的看法。

  可见,从根本上提高产品品质才是正道。产品同置化确实给市场营销提供了一些机会,但怎样才能真正把握这些机会需要仔细权衡,舍本逐末并不可取。

  3. 产品研发投入越来越悬殊,产品差距有不断加大的趋势。

  判断今后的市场竞争格局如何变化,产品研发的投入是一个比较准确的参照系,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的企业,必然会充满活力、蒸蒸日上;反之,则会江河日下,逐步被市场边缘化。

  “投入大—产品好—经营质量高—投入更大”,这是良性循环的表现;“投入小—产品与市场有距离—经营不理想—投入更小”,这就是所谓的恶性循环。其中,对产品的投入是关键节点。经营不善的企业各有各的难处,有的缺钱,有的缺人,有的缺技术,但经营质量好的企业却有一个共同点,其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都很强。因此,产品是客车市场竞争最核心的要素。

  对客车行业而言,节能、环保和安全是当前国家政策关注的三大主题。今年7 月“国Ⅱ转国Ⅲ”已经实施,交通运输部的营运客车、货车燃油消耗量限值标准及测量方法也将在近期择机推出。另外,针对当前客运市场上安全形势严峻的局面,国家主管部门将会更加重视客车的安全性能。国家对客车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意味着客车企业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将越来越大,实力较差的企业将会因此逐步淡出市场竞争。

  细节决定成败最符合客车行业的现状,相同配置的客车产品,品质高低主要体现在匹配细节上。因此,关注细节几乎成为客车企业的金科玉律。但是,有一些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客车企业。比如, 究竟如何关注细节? 哪些地方是更应该关注的细节?加大对市场的研究力度,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一般而言,主流企业对市场研究的关注程度都很高,产品决策也更加科学,但一般企业则比较怠慢,产品决策往往比较随意。这种差距所产生的结果是可以预见的。

  综上所述,随着产品研发投入越来越悬殊,企业之间的差距将不断扩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