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轿车走到转型关口 处境日渐惨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7:4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冯英杰

  经过一段繁荣期后,自主品牌轿车逐渐感受到市场变化的巨大压力。2007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但自主品牌轿车却出现了绝对销量增长,市场占有率明显下滑的情况。自今年年初开始,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也开始慢慢下滑。在国家积极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环境下,以中小排量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轿车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令人不免产生疑问:自主品牌轿车怎么了?

  - 自主品牌轿车处境堪忧

  自主品牌轿车处境的日渐惨淡早有征兆。从2007年起,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就出现下滑苗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6年,我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达到98.28万辆,2007年达到124.22万辆。尽管一年内增长25万多辆,但市场占有率增幅却仅有0.33%。这在增长数量巨大的轿车市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从侧面表明合资品牌车型市场占有率大幅增加。

  因为自主品牌轿车的销售重点在小排量车领域,所以小排量车销量下滑速度加快,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排量小于1.3L的车型共销售7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1.6%。与2006年相比,市场占有率下降3.7%。而排量小于1.0L的车型更是“重灾区”,销量仅为25.17万辆,同比大幅下降30.9%。今年前三季度,情况依旧没有改观,自主品牌小排量车的代表车型QQ、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等销量都明显下滑。

  在小排量车销量急速下滑的同时,本就不受关注的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继续着萎靡不振的态势。日前,定位于豪华车的红旗(参数配置)HQ3更名为“盛世”,各排量车型的价格都大幅下降。其中3.0L豪华型降价16.7万元,创造国产车有史以来的最高降幅记录。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红旗HQ3只售出100多辆。很显然,此次降价是一汽为挽救红旗HQ3的命运所做的最后努力。

  - 竞争力下降是主因

  自主品牌轿车显露疲态,固然有市场不景气的影响,但产品竞争力下降是主要原因。

  现在,在中级车以上的市场区间,自主品牌轿车无法对合资品牌构成威胁。以往占据市场优势的小排量车型,自2007年年底以来,遭到合资品牌众多“精品小型车”的冲击,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

  在合资品牌将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拿到中国来,并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进行改进的时候,自主品牌轿车的技术升级显然慢了,尽管质量水平有一定提高,但仍然无法赶超合资品牌。

  自主品牌轿车相对于合资品牌车的比较优势也逐渐被削弱。一直以来,自主品牌轿车的优势在于低廉的价格,但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制造成本的加大,使自主品牌轿车的价格优势不再明显。随着汽车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逐渐成熟,以往只注重价格、不注重品牌的消费特点正在发生转变。这对于自主品牌轿车企业来讲,显然是一个要求其改变自身发展方向的信号。

  - 转型速度应加快

  从重数量转向重品质、重品牌,自主品牌轿车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

  对于面临的转型考验,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并不是没有感觉到,也正在竭尽全力改变现状。

  相比于几年前在市场上的张扬,目前的自主品牌轿车企业显得沉稳了很多。无论是奇瑞(参数配置)、比亚迪,还是吉利、华晨,推出新车型的速度都有所减慢,随之而来的是比以前更成熟的车型。

  看到危机的自主品牌企业,已经走过了以产品数量打天下的初级阶段,转而专注于将产品做好、做精,做强、做大品牌。奇瑞A3数次推迟上市时间,转而进行诸如“十万公里不间断公开测试”之类的营销活动,并不断以高标准对新车进行检测,力求打造一款竞争力十足的车型。用奇瑞董事长尹同耀的话说,就是要“沉下心来做品牌、做产品”。

  在影响力、销量、比较优势全面缩小之时,面对合资品牌的步步紧逼,自主品牌轿车的转型速度还应加快,只有这样才能迎来新的“春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