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驾驶技巧>正文

机动车行车缘何频变道 压速压道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7:57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彭天增

  在城市街区的道路上,机动车行驶中频繁变道的现象最为常见,变道,本是一种正常的交通现象,但就笔者的观察,很多变道行为却极不正常。据笔者观察,变道最多的情况是因前车行进缓慢,压速、压道,压的后车心急火燎,后车就会强行变道超越,往往变道超越的条件并不成熟,以至险象环生。

  前车为什么要压速压道呢?经观察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司机不熟悉道路,边走、边看。二是不明确目的地。三是接打手机,分散了注意力,使车速放慢。四是与副驾驶坐着的人攀谈、嬉闹,影响了车辆的正常行进。五是驾车生手,起步难,换挡难,不敢开快车,处理情况慢。六是出租车寻客,边走边瞄。以上6条以这一条最吓人,有些出租车只要寻到人,很少有顾忌后车的,以先“抢人”为主,快车道内上下客司空见惯,后车要么变道,要么苦等,运气不好反应不及的还会碰上。

  引起机动车频繁变道的另一大因素是车辆的乱停乱放,尤其是占压机动车道的乱停乱放现象。还有就是行人、非机动车抢道、逆行、行走快车道等违章行为,致使机动车只有变道绕行避让。行进中的机动车大量频繁的变道现象,很大一部分是因上述因素促成,而变道的车辆则往往又继续违章,很少有先打开示意灯的,说变就变,地面上标有白实线、双黄线也照变不误,见个空就强行挤进邻道,邻道的车如果不减速,不踩刹车,不打方向,十有八九要发生追尾或擦挂。还有些车是尾随前车过近且在车速缓慢的情况下变道的,这样就只能大角度地轮打方向,从而影响了邻道车辆的正常通行。违章变道最大的害处就是时时都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同时也影响车辆正常的通行秩序。

  来源: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