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福祉车“处女地”亟待政策扶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标准,也没有政策的引导。”华晨汽车上述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国外消费者来询问产品时,我们也无法明确说明车辆究竟达到了什么标准,只能以具体厂商做过的实验数值来说明,比如负载能够达到多少公斤。”

  华晨汽车负责福祉车研发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内有机构正在制定福祉车相关生产标准,但并不是强制标准,也没有正式出台,“该标准也是参照国际标准,并且征求了国内汽车企业的意见。”她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汽车企业生产福祉车基本都以这个标准为准。”

  “中国对残障人士的关注还不够,虽然中国已加强了这方面的重视力度,但相对一些发达国家仍具有一定差距。”业内人士认为,“所以,现在国内很多汽车企业都还不太看重福祉车市场。”

  据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客户多集中在机构,包括残疾人福利机构以及出租车等,个人用户比较少。“因此华晨的福祉车基本上是订单式生产,有人订购才会生产。”

  目前也没有专门为福祉车建设的经销店。她告诉记者:“虽然华晨在福祉车方面也有专门的研发队伍,也花费了大量心血,但是推广力度并不大,今后是否会像其他轿车车型一样加大推广力度,还要看市场情况。”

  国内车企生产福祉车

  仍有机会

  尽管如此,国内汽车企业在福祉车市场上的前景仍然光明。据统计,目前中国有8300万残疾人和1.49亿老年人,这些都是福祉车最理想的潜在客户。

  “国内福祉车与进口福祉车相比,加价率很低。”华晨汽车负责福祉车研发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华晨汽车生产的金杯海狮(参数配置 图库)福祉车价格是在基础型金杯海狮的基础上增加5万元左右,市场售价约17万元;中华(参数配置)轿车用于出租车的福祉车价格在基础型的基础上也仅增加2万元左右的成本。

  据上述负责人解释,金杯海狮福祉车的配置比较高,采用了液压装置,座椅可自动滑动到车体外,方便上下;中华福祉车只是将副驾驶座椅改装为可旋转式的,因此成本比较低。

  “这样的价格在国际上是非常低的。”

  而且在技术方面,她认为中国汽车企业也完全可以达到国际水平。“福祉车的关键技术是液压和电控部分,目前国内该技术基本可以达到国际水平,而且相关配套厂商在技术水平方面也能够达到标准。”

  她告诉记者,福祉车的技术并不是非常高端,只是由于以前在国内关注得很少。“对于具备正常生产能力的正规汽车企业而言,都不是很难。”她认为。

  华晨汽车计划将福祉车做成一个平台,全系列车型都有。“但是也要根据市场需求。”她说道。

  “日本每年的福祉车销量都能够达到1.5万~2万辆,在养老院、机场、饭店等都应该配备福祉车,国内福祉车市场应该说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市场潜力不会小于日本的数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