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款双模电动车年底上市 新能源时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7:42  成都商报

  -通用、丰田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只能行驶25公里,而比亚迪DM电动车却能行驶100公里

  -这款电动车能用家庭普通插座充电,只需9个小时就可完全充满

  -百公里耗电仅为16度,其行驶100公里的花费约为9.6元,成本仅为使用燃油的1/4

  上周,比亚迪公司对外宣布:比亚迪F3DM日前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内碰撞实验,这辆国内首款双模电动车预计在今年年底就能上市。这不仅仅意味着第一款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已非常接近纯电动车的双模电动车即将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家庭,更意味着汽车新能源时代真的来了。

  但还有很多现实问题摆在面前。由于F3DM上市后产量不大、缺乏国家具体扶持政策及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比亚迪只在深圳、西安两个地区先期投放。如何完善配套设施?消费者敢不敢去吃这只螃蟹?眼下一切还是未知数。

  一次充电跑100公里 世界领先

  在中国众多研发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的汽车厂家里,比亚迪走在了前面。所谓DM双模电动汽车,就是采用电动车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既可充电、又可加油。

  目前,世界上掌握双模电动汽车技术的只有通用、丰田和比亚迪这3家,而在关键的动力电池方面,比亚迪拥有绝对的优势。据了解,目前通用、丰田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只能行驶25公里,而比亚迪这款F3DM双模电动车充满电续驶里程可达430公里(电动模式100km+混合动力模式330km),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在使用纯电动力的情况下,一次充电后的续驶里程超过100公里。此外,比亚迪还具备动力电池大规模量产的前提条件。

  像用电饭煲一样给汽车充电

  由于比亚迪DM汽车突破了反复充电、家用插座充电两大技术难关,通过内置在车上的车载充电器,使这款电动汽车能像用电饭煲一样,用家庭普通插座慢速充电,只需9个小时,睡一觉就可完全充满。而在比亚迪电动车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可达50%的电量。

  据比亚迪公司测算,F3DM车型纯电动状态下百公里耗电仅为16度,电费按0.6元/kwh计算,其行驶100公里的花费约为9.6元。而且相关调查显示,超过90%的人每天用车不超过100公里,而用电的成本仅为使用燃油的1/4。而这款车所使用的铁电池的持续里程寿命大于60万公里(约可使用10年)。

  比亚迪公司认为,随着电池安全技术日趋成熟,一个不依赖充电站的电动车时代将很快到来。

  成本短期难降价格仍将考验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