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信继欣:我们也拿到了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1:39  新浪汽车

  我们也拿到了金牌

  ——访东风电动汽车奥运服务项目常务副总指挥、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信继欣

  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不断创造新的纪录。在赛场之外,东风电动汽车奥运服务团队700余名工作人员、400多台“东风制造”车辆也一直马不停蹄,竭尽全力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优质服务。8月17日,记者就东风公司在北京奥运会的服务情况,采访了东风电动汽车奥运服务项目常务副总指挥、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信继欣。

  东风电动汽车运送乘客超过70余万人

  笔者:请你介绍一下这次东风电动汽车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的最新情况?

  信继欣:目前,东风公司一共有449台纯电动车和15台混合动力客车在为2008北京奥运会服务。从7月20日开始,15台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围绕奥林匹克1路专线24小时不间断运营。1路专线全长18公里,是唯一经过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和奥体中心等16个奥运场馆的公交线,是奥运期间乘客最集中、运营任务最艰巨的线路。北京奥运会开幕9天来,我们的混合动力客车已经运营了近千趟,运送乘客70余万人,得到北京公交集团和乘客的好评。

  纯电动车的服务场所主要是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际广播中心、主新闻中心、奥运村、媒体村、首都国际机场和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等35个场馆。第一台纯电动车6月初进驻场馆,顺利完成了40余场次的实地预演和3次开幕式彩排。奥运会期间,每天出车400余台次、出动工作人员800余人次。

  笔者:刚才你说是449台纯电动车,原来报道的是415台,东风服务奥运会的电动汽车数量为什么增加了?

  信继欣:是这样的,由于前期奥运会筹备过程中纯电动车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东风纯电动车优异的性能表现、奥运司机们出色的运营服务,得到北京奥组委的高度评价,所以先后两次提出新增用车需求。

  奥组委官员说:“在筹备北京奥运的众多战线中,

  第一块金牌应该发给东风纯电动车的运行团队”

  笔者:各方面对东风的产品和奥运会期间的服务有什么评价?

  信继欣:每个奥运场馆的区域都非常大,从检票口到场馆进口处往往有很长一段距离,如果再遇上雨水、炎热天气,靠步行费时费力,很不方便。我们的纯电动车就负责“摆渡”这些观众、工作人员,同时,还有一些纯电动车负责为奥运场馆运送矿泉水、快餐等。

  这些天的服务效果非常好,很多观众向我们的奥运司机们竖大拇指,称赞电动车方便快捷、司机们的服务很好。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奥运村副村长邓亚萍等奥组委官员,众多明星、记者、志愿者们都乘坐了东风电动车,俄罗斯总理普京还亲自驾驶车辆,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发来了感谢信,对我们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位奥组委官员在视察场馆时说,在筹备北京奥运的众多战线中,第一块金牌应该发给东风纯电动车的运行团队。

  运营任务非常紧张,环境非常艰苦,大家的情绪非常饱满

  笔者:目前东风还有多少人在北京服务?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吗?

  信继欣:目前整个东风电动汽车奥运服务团队的在京人员有700多人,主要包括600多名来自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的纯电动车司机,100余名司机教官、运营管理及后勤服务人员,50多名包括东风康明斯公司、变速箱公司、电动车公司在内的混合动力客车服务保障人员。

  提到困难,他们的确经历了许多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由于纯电动车的工作时间是从赛前3小时开始到赛后3小时,运营工作开始前还要清洁车辆,当天服务结束后还要为第二天的服务做充电等运营准备,司机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差不多有12小时,甚至有时要连续工作20小时以上,服务时间很长、劳动强度相当大,加上奥运期间交通不便,再从场馆返回驻地,休息时间更少了。而运营调度管理人员往往很晚才能拿到第二天的任务清单,完成司机任务调配、车辆分组安排,基本上都是到凌晨2、3点才能休息。

  混合动力方面主要是运营任务非常紧张,工作和生活环境非常艰苦。这批奥运服务车采取了很多新技术、新部件,存在一定的故障可能。7月中旬我们又突然接到北京公交集团通知,将原定运行计划调整为24小时不间断运行到9月20日,如此频繁的出车频次、历时两个月的运行时间对车辆的综合性能和服务队伍的人员素质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因为车辆是连续运行,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每趟出车返回时我们的技术服务人员都要立即对车辆进行20个项目的“趟检”,好为下一趟出车做准备。白天大家都只能在露天工作,我们用测温仪实测的凳子表面温度达到了55.2℃,在这样的高温下大家还要坚持工作。值夜班的同志最奢华的设施就是一把躺椅,人还要不停地“跳舞”,免得自己被漫天的蚊子给“搬了家”。

  由于奥运期间北京酒店的价格出现巨幅上涨,考虑到驻京人员较多,我们上半年就在工作地点附近就近租了房。由于价格和租房时信息掌握不足的原因,一套房屋里挤了上十个人,住宿条件比较差,白班的同志们从早晨8点工作到晚上8点,开完交班会,还要把当天的车辆运营、维护数据各自输入信息系统,然后赶紧洗漱、洗衣服,第二天一早又照常出现在场馆现场。

  笔者:面对如此大的困难,他们的工作状态、情绪怎么样?

  信继欣:所有参加服务奥运的人员精神状态都非常好。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曾强调,各单位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奥运服务工作万无一失,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亲临一线,检查督导服务保障工作,为奥运服务人员鼓劲加油。大家都明白,这是向世界展示东风的产品和企业形象的时候,无论如何一定要咬着牙挺住,赢得最后的胜利。

  我们的奥运司机们、运营管理人员再苦再累都会笑着说这没什么,我们的零部件供应商东风康明期发动机有限公司、东风变速箱公司,还有东风商用车北京清四服务站,从各单位一把手到基层的技术服务人员都非常重视这个项目,整个团队非常协作,为奥运服务圆满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全力确保“人员安全零事故”目标

  笔者:在确保运营服务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安排?

  信继欣:奥运一开幕,由于观众相当集中,加上下雨等原因,整条线上都是等车的观众,位于地铁站出口的始发站奥体中心南公交场站,最多时聚集了近万名候车乘客,北京公交集团临时从其它线路调配了近百台车辆投入奥运1路专线,我们的发车班次也从原来的5分钟一趟改为有车即发。

  接到指令后,我们迅速协调各相关单位快速反应,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对车辆日常运行检查、维修调整、维护保养、车辆管理、后援支持、综合服务、应急处置等工作作出周密部署,合理调整各项工作流程,做到力保车辆运行和技术服务24小时不间断。

  我们的技术人员为每台车辆建立了完备的档案,做到随时监控并掌握车辆状态;现场服务人员对每趟出车返回的车辆做到20个“趟检”项目逐一排查,做到发现潜在问题立即转入维修程序,问题解决不过夜;为确保车辆有序运行,每天召开一次现场交接碰头会,对当天车辆运行状况、维修保养状态进行集中沟通。为确保备件供应和维修及时,除了原来设置的东风奥运服务车专用备件仓库外,项目组又在奥体中心南停车场站设立了临时存放备件点。

  在奥运开幕前夕,我们强化了对公交集团驾驶员的培训,通过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与原理、《混合动力客车使用手册》等理论学习、实际操作演示、运行时技术人员跟车指导等方式,让司机更熟练地掌握和适应新车型的驾驶技巧,积累驾驶经验。纯电动项目团队的工作安排得非常周到、细致,针对服务时间长、场馆分散、司机劳动强度大的现状,除统一分组编队、统一配发电话卡及工作包外,他们还精心策划组织了在奥运司机驻地举办迎新联欢会、开设心情墙、开放健身房、定期放电影,安排食堂为司机们按需定做饭菜等一系列措施,让奥运司机们有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针对运营周期长、人员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项目组从驾驶技术温习、疾病预防、心理调节、人身安全、团队生活等方面制定了严密的保障措施。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不仅精心安排了一批老师随队配合学生管理工作,学院领导还赶赴北京的学生驻地和运营现场视察,了解学生工作、生活情况,慰问奥运司机;负责纯电动车运营管理的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公司更是老总亲自挂帅,盯在现场指挥调度,确保圆满完成运营任务的同时,实现“人员安全零事故”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