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变速箱服务奥运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1:33  新浪汽车

  “现在这批车就停在距离鸟巢不到1.5公里的地方,整车和变速箱状况都很好。现在正拉着北京市的老干部参观奥运村和鸟巢呢……”7月30日,正在十堰等待进京证件的曲艺常提起那批车和那批变速箱来兴奋不已。不久前,东风公司专门为2008北京奥运会提供的混合动力客车顺利交付。这批客车上装配的就是东风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的17AR48C2-00030变速箱。曲艺常作为该公司品质保证部副部长,亲眼见证了这批变速箱的诞生和目前在奥运场地的出色表现,几天后他将再次到北京参加奥运会期间的变速箱全程服务保障工作。

  奥运变速箱的前身

  17NT-00030型变速箱,这是奥运变速箱的前身。据变速箱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曾小军介绍,17NT-00030原本是五挡变速箱,主要为厦门金龙等客车公司配套使用。

  2005年初,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863计划”中的“12.7米混合动力客车”项目启动。变速箱公司成为这个项目的变速箱指定供应商。和传统客车相比,混合动力客车多了一个动力输出端和动力输入端,这也要求变速箱必须在原有基础上加装一套副箱。曾小军和他带领的一帮人在加装过程中就遭遇了未曾预料的难题。

  “最大的困难是变速箱内部空间本来就很小,却又要在里面装上和副箱配套的螺旋伞齿,调整起来很麻烦。我们公司以前又从来没有用过这种齿轮。”研发中心主任设计师顾纬国告诉记者。

  变速箱公司此前用的都是圆柱齿轮,结构相对简单,在变速箱内调整起来相对容易。螺旋伞齿轮让曾小军和顾纬国等人颇为头疼。但顾纬国却想到了一个办法,寻求技术外援。“车桥十堰工厂用这种齿轮比较多,他们应该比较熟悉装配技术。”说干就干,顾纬国为此多次和有关技术人员到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十堰工厂现场学习螺旋伞齿轮装配工艺。

  2006年4月,顾纬国甚至还和东风德纳车桥十堰工厂的技术人员共同到齿轮供应商———重庆机床厂去了一趟。

  “我们找到供应商,请他们提供了一些零件数据,这对我们帮助很大。”回到公司后,顾纬国等人根据十堰工厂的装配经验和供应商提供的数据重新制订装配方法。据他介绍,在目前该品种变速箱产量较低的情况下,变速箱公司对每套螺旋伞齿轮进行配对测量,然后登记造册。在装入变速箱内时,工人对照着数据记录一一装配,尽量避免装配不成功后重新调整。随后的研制工作让顾纬国觉得相对容易一些,进度也明显加快。

  2006年底,最终定型后的十余台变速箱交付到东风电动车辆有限公司,开始在武汉市510路和585路两条公交线上运行。

  进京赶考

  今年年初,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告知变速箱公司,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将亮相北京奥运会场馆,其所装配的变速箱将由该公司负责提供。

  事关东风公司在世界各国运动员和嘉宾心目中的形象,变速箱公司迅速成立了以总经理郝义国为组长的项目组。

  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展开。5月,十余台变速箱成品赴绍兴装车;6月初,变速箱随混合动力客车抵达北京,开始试运行。

  “这款变速箱已经是我们公司的成熟产品,因此在这个项目中,我们主要是负责服务保障工作。”曾小军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大家还是丝毫不敢松懈,许多人口中都说出了一个词———“政治任务”。“我们在5月底就都到了北京,开始试运行服务工作。”也是刚从北京回来不久的变速箱公司服务主管刘纯说,他口中的“我们”还包括金从明和项国林两人。4-5月间,这三人先后抵达北京,开始服务工作。5台变速箱总成、10台副箱总成和部分同步器零件也几乎在同时抵达北京,以防万一。郝义国等人也先后到东风公司总部进行项目进展汇报,到北京实地查看服务网络建立情况。

  “我们三人到北京后的工作主要是建立服务网络,和北京市四清环卫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恒信懋华科贸有限责任公司等两家服务站沟通协调好,制定应急预案。”刘纯告诉记者。

  试运行期间,金从明等人每天跟着混合动力客车在北京的大街上穿梭,将来往的乘客按照线路送到目的地。早上发车前,他们要仔细检查车底有没有油渍,防止变速箱漏油;晚上收班前,他们要再检查一遍,测量每台变速箱的温度,以防温度过高烧坏机器。

  万事俱备只待东风

  “这款变速箱科技含量比较高,可靠性好,司机操作简单。

  17AR48C2-00030型号中的A代表Automatic(自动变速箱),与传统变速箱比较,它基本实现了自动变速。司机仅仅需要在客车启动时踩踩离合器就行了,大大减轻了司机的疲劳度。”蔡树强对奥运变速箱十分自信。

  曲艺常刚从北京回来不久。

  据他介绍,该变速箱在北京试运行以来一直表现良好,仅仅存在螺丝滑丝等小问题,且已经得到妥善解决。同时,曲艺常特意对北京电动车有限公司的司机们进行了专门培训,既介绍变速箱异常状况处置办法,也介绍了变速箱发生故障后如何与有关服务人员及时联络的方法。“北京的司机对我们的客车和变速箱评价很高啊!”目前,变速箱公司客户服务部部长吕干忠和刘纯已抵达北京,和金从明等人开始对变速箱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检测。

  大家仍然坚持每天对每台变速箱进行定时检测,且每天收班前将检测数据发回变速箱公司,供有关部门随时监控。此外,曲艺常等数人正在等待办理进京证件。本月初开始,他们将活跃在奥运会场馆现场,随时监控混合动力客车和变速箱的表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