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大众 幸福一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 09:4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去年年底,在自己祖父的画像前,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保时捷公司监事会主席,保时捷创始人Ferdinand Porsche的孙子)对《纽约时报》说,自己的祖父很乐意看到保时捷把大众收入怀中。近八个月后,老费迪南(即Ferdinand Porsche)的这个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7月2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做出决定,批准德国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欧盟委员会做出的这一决定也确保了保时捷以拥有大众集团51%(之前为30.9%)的股权,使其成为自己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对于这次收购,保时捷“谦逊”地表示,不要期待事情会在一夜之间发生改变,这样的融合通常会持续几个月。

  保时捷对大众股权的收购始于2005年。当年,保时捷一举买下了大众18%的股权,在同一年9月,保时捷对外宣布,其已经购买了大众集团20%的股份。此时,保时捷正式成为大众的第一大股东。2006年底,保时捷将这一比例提升至27.3%。2007年3月,保时捷监事会同意将在德国大众的参股比例从27.3%提升至31%。今年年初,保时捷决定在两年内增持大众汽车的股份至半数以上。而随着 “大众法(The Volkswagen Law)”形成的最后壁垒在今年4月被攻破,保时捷如愿以偿地把大众揽入了怀中。

  其实,保时捷与大众有着极深的渊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众尚缺乏较强的研发能力,正是通过与保时捷的合作给大众带来了技术上的优势。虽然后来双方的关系疏远了一段时间,但在60年代后期,合作又变得异常紧密。一个鲜为人知的插曲是,大众曾把自己的一款跑车出让给保时捷,而借用这款跑车上的新技术最终成就了保时捷911的蜚声天下。

  即便是现在,保时捷与大众仍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大众在自己位于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瓦的工厂为保时捷卡宴(Cayenne)生产车身;在匈牙利杰尔的奥迪发动机厂为卡宴生产6缸发动机……

  双方的合作绝非仅仅局限于技术层面。在不断增持大众股权后,老费迪南的外孙,皮耶希(Ferdinand Karl Pich)也顺利在2002年进入大众集团董事会,并在其后出任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此前,皮耶西已经在大众工作了近30年,其中9年担任CEO。其实,此次收购只是保时捷全套收购动作中的一个“亮相”而已。

  在皮耶西执掌大众时,受到美国汽车巨头(可能是福特)的收购威胁。皮耶西说,如果他们来收购,我就让他碰得鼻青脸肿。虽然最终大众没有被美国人收购,但这一经历却让皮耶西刻骨铭心。保时捷(或者说德国政府)不愿大众旁落他人是这次并购成行的主要原因。另外,在技术层面上,保时捷也需要得到大众的支持。虽然保时捷已是世界上最盈利的汽车公司,但其仅局限于高端的产品和此前固执的技术路线方针,始终无法让保时捷成为世界上一流的汽车集团。

  可以肯定的是,沃尔夫冈·保时捷和保时捷-皮耶西家族,一定会对大众进行一次精确的外科手术,包括销售环节、市场运营、及大众旗下品牌规划。保时捷收购了大众,他们会是幸福的一家人吗?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