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涨还是跌 消费税上调预期考验经销商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5:23  新浪汽车

  受汽车消费税即将上调影响,不少媒体近期纷纷报道了各大进口车车价上涨的消息。然而,据我们实地调查发现,进口豪华车经销商在上调车价方面并不统一,除一些品牌确有上涨外,同样还存在着相当品牌平价或降价销售。

  本次调查涉及的品牌主要有,进口奔驰、进口宝马、进口奥迪、雷克萨斯、进口大众、进口三菱、JEEP、进口现代、雷诺、进口沃尔沃、斯巴鲁、路虎、讴歌、英菲尼迪以及捷豹等15个进口品牌。

  从调查结果来看,进口奔驰、进口宝马、雷克萨斯、进口奥迪以及斯巴鲁出现较大幅度加价或价格回涨;进口大众、进口三菱、JEEP、进口现代、雷诺、进口沃尔沃、路虎、讴歌、英菲尼迪以及捷豹等10个进口品牌则以平价或优惠进行销售。

  从上面的调查结果,我们不难发现,在国内豪华品牌认同度颇高的欧州双B(奔驰、宝马)、奥迪以及近来在国内日益打开局面的雷克萨斯均出现在了大幅度加价或价格回涨的进口豪华车阵营。同时,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进口奔驰、进口宝马、雷克萨斯以及进口奥迪等四大品牌均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缺货问题,而其他豪华品牌则大多均有现车销售。

  消费税上调在即,为何同为豪华品牌却又处境不一?据了解,目前由于全国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各大经销商实际上很难通过银行融资。大部分经销商均主要依靠自有资金进行运作。同时,消费税尽管一定会上调,但具体的实施日期却仍无法确定。对于不少豪华车品牌经销商来说,在国内车市低迷以及国内经济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大范围的囤车有太多不确定因素,经营风险也相当之高。但对于奔驰、宝马、奥迪以及雷克萨斯而言,品牌的强势并不担心车卖不出去。对于这些品牌的经销商而言,如果消费税上调,近期减少卖车数量,以后显然能够赚上一笔。如果消费税短时期不上调,也不用担心以后车卖不出去。因此,目前的情况对于这些豪华车的经营者而言,真可谓是进可攻,退亦可守。

  在消费税即将上调的预期下,代理不同品牌的进口车经销商也同样采取了不同的经营策略。经销商采取的涨价、优惠等经营措施也都是以自己在行业中的竞争实力来确定的。对于消费者而言,鉴于消费税、反垄断法等政策都为进口车市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打算购买进口车的朋友大可以等到形势明朗后再行出手。(新浪汽车 郭城)

  名词解释:

  消费税实行的是价内税,即只在应税消费品的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缴纳,在以后的批发、零售等环节,因为价款中已包含消费税,因此不用再缴纳消费税,但税款最终由消费者承担。

  调查结果:

  出现较大幅度加价或价格回涨品牌

  进口奔驰   进口宝马   进口奥迪   雷克萨斯  

  平价或优惠销售品牌

  进口现代   雷诺   进口沃尔沃   斯巴鲁   路虎   讴歌   英菲尼迪   捷豹  进口大众

  进口三菱   JEEP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