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30年”系列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14:08  中国汽车报

  “中国客车工业成功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无论在体制创新、技术创新还是管理创新上,中国客车业都为整个汽车行业作出了表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近日如是说。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客车工业无论是在产品、技术、工艺,还是在体制、管理等方面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大潮风起云涌,客车工业改革与发展的序幕也随之揭开。30年后,中国客车工业以自身的实力,赢得全世界刮目相看。

  自强、自立、自主

  中国客车在改革开放中渐入佳境

  1993年,安凯客车与德国凯斯鲍尔合作,引进了塞特拉S215HD车型。

  JT662车型在中国市场上畅销多年

  JT612(参数配置 图库)0等车型的成功研制,结束了我国客车依赖货车底盘的历史。

  - 30年走过欧洲100年发展道路 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中国巴士快速交通技术推广委员会专家小组成员,王健曾主编《中国巴士与客车》年鉴。用他的话说,中国客车工业用30年的时间,走过了欧洲客车工业100年的发展道路。在这30年当中,中国建立了现代客车生产体系,部分技术和工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建国初期,国产客车多数利用货车底盘改装,技术水平一直没有显著提高,质量存在很多问题。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总公司顾问孟宪欣告诉记者,交通部1978年在广东佛山组织召开“提高长途客车质量经验交流会”时指出,客车质量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客车使用寿命,甚至危及旅客人身安全。会议要求交通部下属客车生产企业采取措施,实现“下料样板化、成型模具化、组装胎膜化、操作机械化”。次年,湖北客车厂采用东风EQ140型货车底盘和JT661型客车车身制造完成的JT662型客车,以优异的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舒适性获得了用户青睐,成为之后几年中的畅销车型。

  随后,客车底盘的第一张生产许可证拉开了我国研制客车专用底盘的序幕。据孟宪欣介绍,继JT662之后,JT663首次采用客车专用底盘,加上JT1118H、JT6120等车型的成功开发,我国客车完全依靠货车底盘做上装的历史彻底结束。此前,客车在整个汽车行业中,根本算不上一个独立的细分行业,直到摆脱货车底盘束缚之后,客车才终于成为独立的汽车品种。东风EQ140S、解放CA140D、杭汽T系列、黑龙江汽车厂HQ111等客车专用底盘夯实了我国客车工业的发展根基。在此基础上,客车的车身、悬挂、车桥等系统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客车各项性能均比之前使用货车底盘时有很大提高。

  1985年,国家计划从匈牙利进口2000辆伊卡鲁斯客车底盘,并派专家到匈牙利实地考察。“那次考察让我们的客车专家大开眼界。之前我们都是闭门造车,国外的先进水平使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并开始迈出与国际技术接轨的步伐。”孟宪欣说道。

  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国内客运市场的不断扩容,客车车况差、车内拥挤等问题一直未能完全得到解决。1993年,安凯客车与德国凯斯鲍尔合作,签订《中德技术合作生产S215HD型全承载客车技术协议》,引进塞特拉客车技术。“塞特拉有客车中的‘劳斯莱斯’之称,当时引进的车型也是塞特拉的顶级车型。这是世界一流客车技术,也是全承载技术首次传入我国,带动了高等级车在我国的发展,也推动了我国高速客运的蓬勃发展。”王健告诉记者。

  进入21世纪,中国的客车工业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各个主流客车企业不断推出扛鼎之作,而CAN总线、节能环保、全承载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也让中国客车获得了与国外巨头竞争的更多资本。在改革开放更加深入的今天,中国客车工业正在朝着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方向不断前进。

  - 体制改革打造优势企业 放开保护成就民族品牌

我国客车产量递增表
我国客车产量递增表

  改革开放之初,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大潮下,中国的客运行业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许多汽车改装厂看到了机遇,纷纷改弦更张造客车。一大批客车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国家扶持的客车厂家争奇斗艳。这一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包括四平客车厂、扬州客车厂、大连客车厂、武汉客车厂、重庆客车厂等,几乎每个省份都有客车厂。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20世纪90年代后,国外客车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希望在这个新兴市场上淘得一桶金。桂林大宇、西沃、亚星-奔驰、广州五十铃、申沃、常州依维柯等中外合资客车企业基本都在这一时期陆续成立。然而,经历了这些年的发展,合资客车企业非但没有取得和乘用车合资企业那样骄人的成绩,反而举步艰难,多数以中外双方分手而告终。王健认为,客车工业真正站在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我国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对乘用车实施的是保护政策,但对客车行业基本上没有保护。在市场化的环境下,中国客车工业的竞争比较充分,行业和企业的进步都很快,民族自主品牌在充分竞争中得到了洗礼和锻炼,做大做强,而那些合资企业反而没有占到优势。”

  与此同时,一通三龙等龙头企业,在这一时期迅速发展壮大,不但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也引领着中国客车工业的技术趋势。在一些细分领域,如豪华客车领域的青年客车,城市客车领域的黄海客车,农村客运领域的少林客车等,也在中国客车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充分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我国客车的产销量、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制造水平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目前我国几乎没有进口客车,这与我国自主品牌客车技术过硬、品牌美誉度好不无关系。”王健认为。并且,我国客车生产企业已经走出国门,频频接到海外大单,客车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