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与废 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的变迁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4:51  新浪汽车

  1964年8月,第一机械工业部以汽车工业为托拉斯试点,成立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下称中汽公司)。“文革”期间公司停办。1982年5月6日,中汽公司又成立。到1987年6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汽公司予以撤消正式更名为“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其拥有的行政职能也被大大弱化。然而由于种种原因,1990年中汽公司不仅恢复了,还加上了一个“总”字,并被原机械电子工业部授予汽车工业管理的职能,成为亦政亦企的“汽车工业部”,包括一汽、二汽、重汽在内的国内诸多大汽车企业通通被网罗名下;还参股上海大众10%的股份。

  但随即一汽、二汽施行计划单列,随着汽车产业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中汽总公司行政职能强大所造成的垄断积弊日渐显露。出于政企分开的需要,1993年4月,中汽总公司被国务院定位为汽车行业综合性大型国有独资公司,所属企业包括汽车整车(含跃进集团)及零部件工业企业11家、商贸企业5家、投融资企业2家、专业服务公司5家、科研机构3家。1994年1月,汽车行业管理职能从中汽总公司分离出来,由新组建的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承担。这就再次使中汽总公司处于没有权力,名分不正的为难的境地,实质上为中汽总公司的运行亮起了黄灯。

  然而明确企业角色后的中汽总公司,却依然恋栈行业领导的名号,始终没能退去设立之初亦政亦企的旧有姿态。在企业自身发展上,也是过度依赖目录管理的行政优势,没有真正把公司发展引入市场竞争中去。与所有面临市场化冲击的“国字号”企业一样,没有自己的商号和品牌,最终未挽回覆灭的命运。以后中汽总公司因为贷款担保问题和投资公司经营不善的问题,出现了亏损总额达12亿的债务,要频频应付各路债主的官司,其形象受到严重影响,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各项工作难以为继。2002年国务院决定撤消中汽总公司,2004年在清算了全部债权债务以后,中汽总公司正式摘牌,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编辑:刘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