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工业大事记(1988-199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43  新浪汽车

  ★ 1988年5月3日,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沈阳成立。

  ★ 1988年9月27日,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和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关于重型汽车生产许可证转让合同在北京签字。

  ★ 1988年10月,国内最长(871米)、采用计算机控制、日产能力200辆的轿车总装线在上海大众公司落成。

  ★ 1989年6月,第一辆国产斯达-斯太尔重型汽车在济汽总厂下线。

  ★ 1989年8月,一汽新建轿车装配线组装出首批奥迪轿车。

  ★ 1990年1月23日,国务院批复机械电子工业部《关于组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的请示》,同意组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由机械电子工业部负责归口管理。并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机械电子工业部授权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行使汽车工业行业管理的职能。

  ★ 1990年1月26日,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

  ★ 1990年2月,中汽联一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决议,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选举胡信民为理事长。全国汽车工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宣告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蔡诗晴任总经理。

  ★ 1990年4月,一汽轿车3万辆先导工程总装线竣工剪彩。

  ★ 1990年5月28日,全国最大的汽车整车测试场地在第二汽车制造厂建成。

  ★ 1990年10月16日,二汽东风EQ1141G(EQ153)型8吨载货汽车批量投产。

  ★ 1990年11月,一汽和德国大众公司15万辆轿车合资项目在北京签字。

  ★ 1990年11月20日,我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合资项目--第一汽车制造厂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合资年生产15万辆普及型轿车的项目在北京正式签约。

  ★ 1990年12月20日,第二汽车制造厂与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合资生产轿车项目在巴黎签约。签约的合同为第一期工程,目标为年产15万辆C级普通型轿车。最终目标为年产30万辆C级和B级普通轿车。

  ★ 1990年12月,二汽与法国雪铁龙公司轿车合资合同在法国签字。

  ★ 1991年1月21-24日,全国汽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围绕汽车工业的现状及发展目标,1991年行业调整的重点是:从载货汽车转到轿车上来。并要求严格按照国家确定的"三大三小"、重点在"三大"的布局,搞好统筹规划。

  ★ 1991年1月31日,广州市与法国标致汽车公司签订协议,到1992年底,原在法国生产的标致505型汽车系列轿车将全部移到广州生产。

  ★ 1991年2月8日,我国汽车工业最大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投资额为42亿元人民币。第一汽车制造厂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投资比例为6:4。主要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普及型溜背式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和阶背式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

  ★ 1991年7月22日,中外合资沈阳金杯客车公司成立。由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华博财务有限公司、海南华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企业--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在沈阳成立。其产品是SY6474型厢式客(货)车和具有国际90年代水平的日本丰田"海狮"牌第四代面包车。

  ★ 1991年12月5日,一汽-大众生产的第一辆捷达轿车下线。

  ★ 1992年1月,朱镕基副总理听取1992年全国汽车工业工作会议准备情况时指出:汽车工业必须严格进行总量控制,宏观调控要有手段,行业主管部门要集中力量保重点。

  ★1992年7月15日,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建厂39周年之际,"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正式成立。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是一个跨地区、跨部门、不同所有制多种形式的企业联合体,其核心企业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1992年,我国汽车年产量超过100万辆。

  ★1993年6月8日,中日合资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1994年3月12日,国务院批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

  ★1995年4月20日,由德国大众与上海大众联合设计开发的桑塔纳2000型下线。上海大众汽车二厂全面竣工。

  ★1995年5月18日,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和集团总公司成立。北汽集团共有172家成员单位,其中35家组成集团总公司。

  ★1995年5月26日,我国首次整车正面碰撞试验成功。这次试验是由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委托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进行的。

  ★1995年11月23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取得批准证书和营业执照,在福州正式成立,成为海峡两岸迄今为止最大的汽车生产合资企业。东南汽车公司的成立,带动了我国台湾数十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到大陆投资建厂。

  ★1996年5月11日,中德合资的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开业和开工奠基庆典。该项目总投资达26.68亿元,是我国目前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以生产发动机控制系统为主的合资企业。

  ★1996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计委《关于取消地方限制经济型轿车使用意见》的通知。

  ★1997年3月25日,中美合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合同和章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字。上海通用公司成为当时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

  ★1997年5月,宇通客车———国内首家大客车企业上市。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