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车刚刚起步 有质量才会有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9:05  新浪汽车

  卡车刚刚起步 有质量才会有规模

  媒体:庞总,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上半年重卡销售非常火爆,从7月1号开始实施国III,国III实施以后请您谈谈,根据您的判断,国III对我们整个重卡对下半年乃至2009年有什么影响?第二个问题,现在卡车的销售物流的运营模式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请您谈谈目前的物流运营模式对卡车的销售影响?

  庞青年:青年的卡车刚刚起步,量也不大,我们也不能叫火爆。如果能达到3万、5万销售量,这叫火爆,我们不叫火爆,我们叫做高质量的卡车,在起步当中,卡车是这样的定位。

  第二,卡车我们还是做高质量的,像客车一样、轿车一样做高质量,卡车也是同样做高质量。模式都是一样的,如果质量不好,不允许卖。这是我们现有的情况。有了质量以后未来会有规模的,没有质量不会有规模。如果我们现在的物流模式造成我们的销量小了,我们也不会考虑的,不是为我自己卖多少车来考虑,我们是怎样节能减排、解放经营来做文章。目前运行模式有问题,中央提出号召要节能减排,企业提出各地都要降低排放,要有一个排放指标,过去根本问题没有解决,是有问题的。现在我们的物流模式,2吨车、3吨车、4吨车、5吨车、50吨车都上高速路,会省油吗?不可能的。应该说把小吨位送到高速路口的物流基地,再把大吨位送到高速路,下来以后进行分流,高速路五个车变成一个车,尾气排放量减少,油减少,道路资源节约。把运输的物流模式改变了,它的节能减排的指标自然就会达到,这是一个。第二个,要全面推进大容量,像公交车一样,容量多了就节油,像客车一样,把座位增加节油指标就高了,也是一样。现在我们国家制定的标准也有些问题,比如超载,国际标准是13吨,你给它一个10.5吨,为什么不给它13吨,超载严厉打击,来一个车11吨,哥们,超载了,抓了一堆司机,违背了绝对不允许。要大吨位、大容量,上高速路,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个人说起来比较简单,但操作起来还是有难度的。现在大量的运输都是个体户,搞物流几乎搞不成,没有大的连锁企业在经营,搞不成。这是一个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怎么办?公路的车一出来,你卖3.3毛,我1.5毛,你干不干?不干就死掉。同时物流企业一集中,节能减排就解决了,现在我们已经在研究。大量的企业如果按照我们的想法去做,我讲的3、4年,造车5、6年,今年才开始一步一步起来了,现在造出节能减排的示范车,节省了两个大庆油田,一个宝钢,空中油田、无中生有,8000万亿人民币,减少多少尾气排放?我搞了5、6年,有时各个部委一批批两年,交通部又是两年,四年搞下来,交通部不让你上路,说你这个没有标准,又搞了两年。交通部说这么高的车,又不行……关键是看质量、看指标,现在交通部把我们这个产品作为节能减排的示范车,说明我们好事多磨,前面的过程也是有价值的。

  媒体:现在所有的中国客车厂家现在目光都在往北京市场看,因为8月8号的奥运会即将到了。在北京的奥运用车市场上,青年销售了将近2000辆车。我想问一下庞总,你觉得在北京这个市场上,跟其它汽车市场在竞争,青年能够获得这么比较大的量原因是什么?你怎么来看待奥运商机?

  第二个问题,现在青年几乎是唯一一个作为的汽车产业链条全部铺到的一个民营企业,你觉得做轿车和做其它商用车有什么不同的感受?青年汽车今年有什么样的目标?

  庞青年:目标我们就是怎么样能够做到引导产业发展的方向,怎么样能够做强,第三步怎么做大。产品质量提升以后就是强,然后就做大。我们没考虑要卖多少,赚不赚钱,销售多少辆也没考虑。就是想到节能减排、质量、安全,从这些上面去考虑问题,这是我们未来的标准。奥运会我们也没当成是商机。你如果看成是商机,想赚多少钱,反而做不成。什么都不去考虑,你就是要对社会有利,社会肯定给你回报,你如果不给社会回报,社会肯定不给你回报,我们没有想到商机,我们只是想到奥运会在中国开,我们是中国人的一员,怎么样能够为奥运会做一些事情,怎么样能够在奥运会上体现中国汽车工业的水平,我是从这个角度考虑的,没有考虑卖多少钱,也没有考虑卖多少车。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样卖出的车子是最优秀的,这是最关键的。我相信今后中国有那么好的车在世界上亮相,原来认为中国的东西就是差的,中国的汽车就不行,中国车子的水平我相信是能够体现出来的。我们是这么理解奥运会。

  公交车我们有几个认为,我们认为楼高了,路好了,灯亮了,街道平了、绿了,公交车出来,城市人口是最密集的,它如果污染危害的人群量是最大的,它的污染是扩散不了的,不像农村,一阵风吹过,污染就跑到别的地方去了,而城市里污染,你吸掉他吸,他吸掉你吸,不重视这个问题重视什么呀?你重视这个问题首先要有产品,没有产品解决不了。首先民营企业做这个事情,要企业家做好,你做不好,政府把它用上去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我们分析考虑也是解决当时城市污染的巨大问题,这是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要造低污染、大容量、低能耗、高水平的与我们当前现代化城市能配套的车子。

  媒体:做轿车和做商用车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庞青年:造一辆商用车特别是客车,两者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客车要做好难度是非常大的,它是靠大量的人工去完成的,靠人的管理去完成的,靠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去完成的。如果没有凝聚力、没有战斗力,靠人工去控制车是造不好的。第二,轿车是靠部件的质量,然后再靠系统管理去完成,这是不同点。所以,轿车前期的工程比较长、投入比较大,什么工作都做在前面,都做完了一上线就没问题,两者整体思路、方向、标准、要求、目的不一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