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汽车工业发展之路 (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8:05  新浪汽车

  四、首创4S店销售模式引业界效仿

  1999年3月26日,广本第一家4S店签约,这也是中国第一家汽车4S店。

  广州本田在全国首创的4S销售模式[集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Survey)四种功能于一体],为广州本田的发展立下了功劳。至今,国内大体上的汽车销售模式仍“COPY”的是广本的4S模式。

  从1993年当技术工,如今转型做广州本田芳村店总经理的严建荣说,“十几年的从业经验也算是个广州汽车十年发展的见证人。”在他看来,广州的汽车销售经历了之前的政府指导供需、1996年起的大汽车卖场、1999年广州本田4S销售模式三个大阶段。在2000年后,其他品牌汽车经销商纷纷效仿,一时间,4S店如雨后春笋般地遍布广州乃至全国各个角落,这也带动了各个区域汽车销售的成长,并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加入到汽车下游产业中来。

  广汽集团的领导谈到广本的盈利能力时说,从广州本田初始盈利起,便没有再向股东要一分钱了。此后的广本,靠的是自己的盈利再投入。

  这也就是业界此后一直津津乐道的模式。一种区别于上海通用的大投入、大产出的汽车投资发展模式——“滚动式发展模式”。李少说:“让广州汽车值得骄傲的是:广本从一投产到2005年上半年,一直都供不应求。”

  从那一刻开始,外界对广州的认识就逐步改变了,国际上的投资者对广州汽车工业的认识也发生了改变。再后来,才有了日产、丰田的进来。回忆起广州标致和广州本田两大项目的不同历史命运时,作为如今广汽集团副总经理的李少,他至今时常在想一个问题。

  为什么从广州标致到广州本田,同样一个工厂,同样一批人,同样的设施、两者的命运却截然相反?李少说,“终究是一些管理经验、管理方法、产品技术和质量,还有一些主要领导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