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汽车工业发展之路 (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8:05  新浪汽车

  三、法国人遗憾退出广州

  一组历史的对话:法方代表:国家几个部门的意见,股权转让只能是象征性的或零转让,如果这样,我们就少了5900万法郎,这是灾难性的损失!中方代表:零收购,这是根据国际惯例而定,我们不能违规。广标上半年利息增加了1.2亿多元,现在债务已达29亿多元,如果再拖,财务状况就会更加恶化!

  法方代表:我们要把原来要回的钱分为三块:一是设备余款和CKD(大散件进口组装)货款,二是欠款利息,三是股权转让。现在国家意见,股权转让只能是1法郎,希望把股权的钱加到第一、二块中去。

  中方代表:如果这样,国家也不会批准,因为整个方案都要国家审批。……这是1997年9月18日,广州标致退出时最后一次谈判现场笔录。当时,广州标致的中法双方就此前商议的1法郎转让股权和欠款利息问题,展开了最后一场拉锯式谈判,这一谈又是5天。谈来谈去,双方仍各持己见。几天之后……“如果继续僵持着,法国人不肯走,新的合作就进不来,损失最大的还是广州。”

  1996年年底新上任的广州“汽车市长”张广宁望着一叠叠的资料,凝了凝神,最后拍板说,“干脆这样吧,股权转让的款项决不能大于1法郎,欠款利息可考虑减,按50%支付。”“这是广州最大的让步,如果不同意,就坚决破产。”张广宁刻意提高了音调对外方强调说。话音刚落,法国人明白这就是底线。

  无休止的讨价还价已经不可能,最终他们回国将这个方案报给了标致董事会,并获得批准。同年10月31日,法国标致派出高层,正式签署了所有合同。与广州合作12年之久的法国标致,终于以体面的形式退出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