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汽车工业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8:05  新浪汽车

  曾几何时,外界轻看广州工业是“满天星斗,没有月亮。”而在广州本田成立前的1997年,广州汽车产业也因为广州标致的败退而陷入绝境。但十年脱胎换骨,广州已构筑了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日系巨头产业集群的格局,汽车业已成为广州第一支柱产业。

  从1997年亏损几个亿,到2007年销售额超1000亿元;从广州本田成立前平均年产1.2万辆到2007年产销74万辆,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二位,广州汽车正在崛起。此次《新快报》联手网易汽车频道,制作完成大型报道“广州汽车工业”。

  第一章 广州标致合作失败

  一、广州标致:汽车梦的开始

  广州标致是中国汽车工业第二个合资项目。也是广州汽车业起步的地方。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广东经济已在国内遥遥领先,但主要依靠的是轻纺、食品、小家电、三来一补等工业支撑,而且以港资为主。当时,全省汽车生产和装配厂有200多家,主要是公交车、改装汽车、轻型车等。年产量很低,平均下来每家企业只有100多辆的产量,效益相当低下。汽车产业的产值只占全省工业产值的1.2%。

  当时,机械部的领导来广东视察机电时说过一句话:广州这边工业满天星斗,但是没有月亮。制造自己的小轿车,对于汽车产业基础薄弱的广州,简直是一个奢望。

  1985年3月15日广州标致成立,5个月之前的1984年10月10日,上海大众才刚成立。当时国内的汽车产业仍然处在计划体制下,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才刚刚出现苏醒的迹象。与上海大众一开始生产轿车不同的是,由于国家当时定点生产轿车,广州标致的起步是从轻卡开始。

  据当时国家计委批复的广州标致“项目建议书”:广州汽车厂利用现有基础,和法国别儒(标致)公司以合资经营方式生产轻型汽车,建设规模为1.5万辆,其中返销0.5万辆。

  在股东构成方面,广州标致股东也非常复杂,分别由广州汽车厂(持股46%)、法国标致(持股22%)、中信(持股20%)、巴黎国民银行(持股4%)、国际金融公司(8%)五家股东组成。对历来工业底子不强的广州来说,广州标致的成立意义重大。这直接为广州日后成为国家定点生产小汽车的“三大三小”(三大指一汽、二汽、上汽;三小指北京吉普、天津夏利、广州标致)之一奠定了基础。而一开始只能从轻卡起步、庞大复杂的股东结构等,隐约为后来广州标致的失败埋下了隐患。

  1986年10月10日,广州标致505SW8旅行车投产,这是广州标致成立之后投产的首款车型,由于有着标致汽车的加速性能好、启动快、马力足等特点,正好适合公检法用车需求。当年的900多辆车型极其畅销,最早一批的标致505几乎全部都是靠广标特批的“条子”才能拿到。

  1989年9月11日,广州标致505SX轿车(5座)投产,广州标致迎来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在当时国家汽车工业版图上,仅有上海大众、一汽奥迪、天津夏利等少数轿车生产点,而由于桑塔纳和奥迪的产量有限,捷达和富康还没有投产,广州标致505SX轿车上市一炮而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