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力士:POLO之后新的青春图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34  新易在线

雅力士资料图片(点击查看组图)

雅力士资料图片(参数配置 图库)

  6月10日,广州丰田全新一代小型车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正式上市,定价9.19-13.63万元。作为一个汽车媒体人士,这只是一个常见的新车发布——惟一的不同是多了一个名词“体验价”。但雅力士属于我“个人关注”很长时间的车,它的造型,它的颜色,它的内饰,包括它的代言人,撩拨我的心弦已经不是一两天了。所以,当我知道9.19万元的价格包含了10%税款时,第一反应不是这个消息本身的新闻价值,而是感谢广丰直接给我打了9折。我承认这是不应该有的非职业反应,但却是广丰最愿意看到的一个潜在客户的真实状态。

  青春选择:选大还是选小 选“our”还是“my”

  青春语录: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是我家的车,雅力士是我的车,你说我是选“our”还是“my”?

  雅力士能让我心动,我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能让很多人心动。从02年POLO之后,面世的新车分为两种:一种是换汤不换药;厚道的品牌会直接告诉你这是改款车,不厚道的品牌干脆就改个名字,忽悠大家说这是新车,有些还嫌不够,一定要“全新一代”才过瘾。另一种是真正的新车,而且确实是被市场期待的重量级新车,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还有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从06年到现在,上市的新车似乎都在B级A级较劲,A0级市场却显得有点冷清。

  看看成都市区内均价上万的小户型受到年轻人追捧就应该明白,很多时候,年轻人不是买不起更大的房子,更大的汽车。宝马的销售经理早就跟我说过:“买MINI Cooper的客户比买5系的客户有钱得多。”

  我们就是喜欢小的,不喜欢大的。因为小才更精致,小才更私密,小才更自由,小才更有安全感。我们的车后座只放购物袋、杂志、地图、CD盒,或者坐一条狗。如果有人非要挤进去,我们也绝不挪动自己的座位——这是一种炫耀:“兄弟,坐在后面恼火哇?自己去买辆车吧!”

  可炫耀的东西很多。你可以尝试用Photoshop把凯美瑞漆成梅红色会得到一幅怎样的画面?再顺手试试雅力士呢?只要高兴,我可以让它披着彩虹上街,角落里还贴着“腾源豆腐”的LOGO。

  还有多少想象的空间?雅阁的车主俱乐部除了自驾游还能干什么?而且还不是自发的。相信拥有雅力士的年轻人吧,车还没上市,车友会已经有了——周杰伦歌迷会运作的专业程度、会员积极性不是任何车主俱乐部可以媲美的。过不了太久,就能在大街上看见穿着雅力士主题T恤的潮人走过,即便是雅力士最后变成某个时尚外贸店的招牌,我也不会吃惊。

  青春选择:我们只排队,不加价

  青春语录:只排队,不加价,等待心爱之物是一种消费态度。

  iPod、iPhone、iMac……苹果每一次发布新的产品总会招来一场没有预约的青年派对。人们彻夜排队只为了早一分钟拿到自己梦中的iXXX,这种等待是感情的表达和宣泄,与纯粹的物欲无关。“世界上的MP3分为两种,一种是iPod,另一种是非iPod。”

  不知道有多少汽车厂家暗地里庆幸苹果还没有顾得上出一款iCar,否则世界上的汽车大概也不需要那么复杂的分类了:一种是iCar,另一种是非iCar。

  雅力士大概是现如今最接近iCar的汽车了。它独特、简单、多变,它可以在汽车工具、玩具之外创造另一种用途,它是身份标签——不同于多年之前财富、地位标签,这个标签宣扬的东西与物质无关,而是纯粹简单的精神表达。曾经有许多人疑惑为什么热衷于个性表达的年轻人都喜欢戴着完全一样的白色耳机而不怕雷同?其实很简单:当一件流行事物摆脱物质层面的新鲜与刺激,获得精神上的认同与附加意义之后,它就不再局限于时尚或者新潮了。

  在我看来,雅力士有这样的潜力。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