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总裁戈恩寄望零排放电动车2012年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21:05  新浪汽车
日产总裁戈恩寄望零排放电动车2012年量产

卡洛斯-戈恩难掩疲态

  2012年电动车投放市场

  提问:很多人把你称为管理大师,在市场复兴的良好状态下,产品在公司复兴当中的战略是不是起到很大的作用。日产的复兴,350Z(参数配置 图库)、GTR这样的跑车其他重要作用,日产如何看待高性能运动的车在自己产品系列中的定位,它的意义是什么?

  戈恩:日产是一家全球企业,在各个市场都有我们的产品,我们也有各个类型的产品,除了小型车、中型车,还有高档车,像SUV、商用车、运动车、跑车,我们想借此机会向媒体说明,很多人说日产在中国产量不大,因为他们看的只是乘用车,说日产在日本的厂商只占第三位,这是在乘用车方面的数据,大概5%的市场份额,也是08年我们推出新产品之前的事情了。我们如果算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在中国算是第二位了。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商用车全部加起来,我们是中国市场规模第一,我们在各个市场都在竞争,我们和东风一起竞争。我们在申请成立合资企业的时候,中国政府鼓励我们和东风合作,如果只看乘用车,我们是第三,我们也会推出更多的乘用车,但是大家也记住,在日本的汽车产品制造商方面,日产是规模最大的,我们把所有产品加起来算,就回到你这个问题,在推出的时候确实是我们日产的复兴,这个车在日本、美国、欧洲都受到巨大的欢迎,它已经成为了一个象征,就是超级车的象征。这对于我们的品牌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呢?因为跑车、超级车、运动车能够展示出我们的技术,这里关键是速度、加速度,还有驾驶的成绩,还有环境保护。那么在这,实际上是一个技术展示的窗口,在展示出我们技术的同时,能够给品牌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我非常高兴GTR有一个巨大的成功,它对日产所有产品的形象都有所帮助。我们的产品是很有吸引力的,这样的车很能够吸引车迷,通过车迷,我们这个品牌也能够普及给大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系统化的推进品牌形象。

  提问:英菲尼迪是一个在北美生产和销售的品牌,现在新策略要推向全世界新兴市场,这个产品能够符合全世界市场的要求吗?如果不符合,将会做什么改变呢?

  戈恩:英菲尼迪作为一个高端车的品牌,我想说它也是一个全球性的品牌,他的销售量是属于限量,全球每年是15万台,相比较而言,日产每年有77万台,今天我们也看到英菲尼迪在中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欧洲去销售,15万台这样一个数量。6到7个产品,在全球销售这么小的一个数量,我们还根据不同市场来改它的功能配制,这不太可能,但是我们可以说,当我们在对英菲尼迪做决策的时候,我们的设计师,不光有中国的设计师,我们还有一些非常具有实验性的设计师,他们会去研究,比如说中国的消费者,喜好是什么?他们也参与到英菲尼迪的设计,尤其是汽车内饰的设计上,我们认为中国消费者非常重视汽车内饰的。和天籁不同,天籁就是专给中国市场设计的一款车,当然它也和其他市场配合,但是主要功能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而英菲尼迪的数量有限,我们就需要它是一种全球性的产品,是限量销售,所以我们不可能做成中国的G35,然后俄罗斯的G35、美国的G35,这是不可能的。

  提问:今年3月,美国的汽车市场出现两位数的下滑,德国也出现了,宏观经济对日产有没有压力,解决之道是什么?

  戈恩:在3月底的时候,美国市场,确实在下滑,其实过去三年以来,都是在下滑的,一开始是1700万,然后是1600万,然后呢,今年大概是1500万台,所以这已经是连续三年下滑了。在3月份,我同意市场是下滑的,而且是大幅下滑。在日本财年是4月份开始,3月结束。所以我们看一下上一个财年,也就是07年的4月份,到08年的3月份,日产的消费量总体上升8.5%。尽管美国的市场是下滑的,日本的市场是下滑的,尽管日产世界上最大两个市场都是大幅度下滑,但是日产仍然能够以高于8.5%的速度增长,我们的秘诀是什么呢?首先我们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提升了,我们在日本的市场份额提升了,所以日产比竞争对手在这两个市场做的都要好。而且日产在中国、俄罗斯、中东、巴西和南美还有东欧都是在增长的,这些市场都是属于新兴的市场,我认为08年也是一样。美、日两个市场下降,欧洲市场下降,但是中国、俄罗斯这些市场是上升的。因为今年头三个月,我们看到中国市场增长,俄罗斯等一些市场也是非常繁荣的,对于那些成熟的市场而言,他们在下降,新兴市场却是增长势头非常强劲。所以我们也会不断的增长。

  提问:刚才有记者提到成本问题,整个全球经济,就我现在的数字,从去年开始,钢铁以及一些稀有的金属整个提价造成汽车成本增长10%,中国30%的轮胎橡胶原材料是纯进口的,你以前在米其林公子,对轮胎很熟悉,很多全球轮胎厂都在中国设厂,你有没有一个评估,橡胶涨价的评价,尤其原材料缺少的情况下,橡胶轮胎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影响价格的主体因素。 雷诺和日产如何如何弥补一些因为原材料价格带来的影响。

  戈恩:确实所有商品价格都在上升,不仅仅是橡胶,还有石油,现在117美元一桶,还有塑料也是随着油价的上涨而上涨,还有其他的合成橡胶、钢铁、铝、贵重金属,我们在发动机的催化剂上所使用的稀有金属。我们称这种现象为一个泡沫,就是商品的泡沫,这个泡沫不会持续下去,所有的泡沫都是这样,到某个时段,这个泡沫就要破裂,当然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破,也不知道会带来多大的损失。

  但是我想客观的讲,原材料的价格应该上涨,因为需求提高,但是增长的幅度现在似乎已经不仅仅是需求造成的,而是由于对商品的投机而造成的。每次商品上涨非常快的时候,我们都希望能够换一种替代品,不那么太贵的材料,我们的工程师就尽量的减少使用的材料。比如说橡胶、钢铁的尺寸尽可能的优化,或者选另外一种钢产品,所有厂商的设计师、工程师都在努力做材料的优化,尽可能高效的是原材料,我们希望能够降低总体成本,以抵消原材料价格带来的压力,坦白的说,由于原材料的上涨利润下降,现在汽车厂商不可能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就是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不能转嫁给消费者身上,这是我们现在的政策,未来也一贯采取这样的方针,我相信这是一个泡沫,并不是说原材料价格不能比原来高。因为随着中国、印度的发展、中东、俄罗斯的发展会有更大的需求,价格上涨太正常了,但是不应该上涨这么多,也不应该上涨那么快,不应该波动这么大。我预计价格趋势是上涨的,但是不会是像现在波动这么大。我想我面临的是一个泡沫,我们应该非常严谨的对待这个泡沫。

  提问:您刚才说2012年之前会量产电动车,为什么要选择电动车?而不是其他的混合动力的车型?你说2010年投产是不是这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具体会投产什么样的级别车型上面?谢谢!

  戈恩:计划是很简单的,2010年在加州投产,2011年,我们和以色列、丹麦已经达成了协议,还有可能日本2012年就会在大众市场上推出。我们已经有混合动力技术了,现在在美国正在卖,但是呢,我们认为如果你真想达到技术的突破,关键应该是零排量,而不是较低的排量,混合动力是一个很好的技术,但是我想这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最终我们的目标是零排放。随着所有新兴市场的发展,我们全世界道路上在十年之后要开的车会比现在要多的多。如果我们不能够在技术上实现突破,推出零排量的车,不能说仅仅降低10%、20%的排量,关键是零排量,是那些对环境完全没有伤害的汽车,否则的话,汽车产业就会面临危险。所以对我们而言,这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我们有很大的投入。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精力在电池上的研发,我们希望电动车成为具有吸引力的产品。一开始我们看到电动车的时候,一般都觉得这个产品外形不好,也没有什么吸引力,速度不够,驾驶的性能很差。但是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设计非常漂亮、动力强大、驾驶性能非常好,电池寿命也很长的电动车,所以我们希望在电动车市场上能够成为非常有竞争力的公司,同时又能够保证零排放,这是我们一个重大的战略转变。

  我们雷诺和日产在这方面投入很多,不仅要开发汽车,还要开发汽车用的电池,估计2012年会看到这种产品,我们肯定会为此做出准备,在中国推出这样的产品。因为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决心,就是和谐发展,这是中国政府的战略,和谐发展,也就是说要加大交通运输,加强交通运输,同时要保证环境,还要尽可能优化利用资源。尊重环境就等于零排放。加强交通运输也是很明显的。在未来五年中,中国道路上行使的汽车会比以前多得多。中国确实有资源问题,我们把这三个方面加进来,电动汽车非常重要,我们认为在中国对于电动车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现在还没有电动车,我们希望中国有。(文/图 新浪汽车 苏雨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固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